从严从实检视问题找准差距——三论在全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06-12 06:32:3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三论在全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本报评论员

  差距不找不明,问题不攻不破。省委明确要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从严从实检视问题、找准不足和差距。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坚决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结合贯彻落实省委重大战略部署情况,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高标准、严要求,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切实把问题解决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预期成效。

  依靠自身力量发现和解决问题,是我们党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纯洁性的一条宝贵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党内教育都注重坚持问题导向,这也是本次主题教育的鲜明特征。检视问题找准差距,具体来讲,既要广泛充分听取意见,又要开诚布公提出意见;既要反思思想问题,又要查找工作问题;既要检视党员领导干部的问题,又要剖析领导班子的问题。只有始终奔着问题去,找出自身不足,找到工作短板,才能有的放矢整改,掸去思想上的尘埃,纠正行动上的偏差,也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发挥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检视问题找准差距,要广泛听取各方意见。要结合调查研究,通过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充分听取工作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上级党组织也要结合巡视巡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干部考察等情况,对下级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提出意见。通过广泛听取意见,才能找准自身问题,看清差距所在。

  检视问题找准差距,要把问题意识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学”要带着问题学,“听”要聚焦问题听,“思”要针对问题思,“剖”要对准问题剖。党员干部要深入查找思想上的差距、实践中的不足、作风上的问题,要善于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找问题;领导班子要重点聚焦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每名领导干部都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生活摆进去、把作风摆进去,深挖细查,较真碰硬。

  检视问题找准差距,要对标高线、从严要求。尤其要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同时,也要坚持实事求是,不搞上纲上线,不搞官样文章,一条一条列出具体问题,真正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就能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