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全国种粮大户杨萍:“红妆”新农人 带领村民种粮致富

2019-06-12 07:38:5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覃贻花

【人物名片】

杨萍,广汉市“金穗丰”家庭农场主,广汉市麦浪土地股份合作社法定代表人,全国种粮大户、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在她的带领下,其所在的锦花村和邻村300余户乡亲走上了致富路,在有限的土地上,创造出了与日俱增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这几天忙着种秧。”6月11日,广汉市连山镇锦花村,一头短发的杨萍在田间格外引人注目。

在当地小有名气的杨萍,是广汉市麦浪土地股份合作社的法定代表人。从一名普通农民成长为合作社法定代表人,到带领村民致富,她只有一个想法,“就是想证明男人能做的事情,女人同样做得到,而且做得更细,更好。”

1983年,杨萍的父亲杨启华承包了锦花村农机站。经过多年努力,农机站由当初只有一台“红50”拖拉机发展到拥有拖拉机、旋耕机、收割机、插秧机、施肥机及植保机等40余台(套)农机具。

杨萍高中毕业后,父母希望她进城里打工。“但是我觉得男孩能驾驶农机,女孩一样可以。”于是,杨萍成了父亲的“徒弟”和接班人。

耳濡目染加上勤学苦练,杨萍很快学会了驾驶和使用拖拉机、旋耕机等各种农机具。头脑灵活的她还从农业社会化服务入手,抓住了商机,“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加快,大伙都需要从传统的生产模式中解放出来。”从1998年起,她陆续投入400多万元资金,购买了40多台新型农机设备,成立了农机服务合作社,为周边农户提供机械化耕作服务。

到2011年,杨萍又敏锐地意识到,随着农机的跨区域作业,竞争将越来越激烈,于是她开始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开设家庭农场,在提供机械化服务之外,开始尝试自己耕种,这样农机就不会被闲置。

“一个人可以没有文凭,但绝不可以没有知识。”为了不落后于时代,杨萍几乎把所有业余时间都用在钻研农机服务和大田农作物种植技术上。2012年,她成为广汉市首批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对象。她说:“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有创新发展,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2017年,杨萍又瞄准了另一件事。“以前,我们合作社是以流转方式进行耕种。如今,为了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村民致富,我们以土地入股的方式鼓励农民加入合作社,一起种粮致富。”当年1月26日,杨萍在广汉市注册成立麦浪土地股份合作社,392户农民以土地入股,约定“除获得每亩地750斤黄谷的保底租金外,再根据合作社经营情况进行二次分红”。

如今,杨萍的合作社粮食种植面积1000亩,总产值1300吨,每年营业收入327.8万元,实现利润24万元;水果种植面积近200亩,年产值100万元。合作社也帮助周边200多名妇女实现就业,深得村民的好评。

【心语心愿】

杨萍: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作为新农人,我一定会立足现代农业,让农机和农艺完美结合,提高农产品质量,探索打造农产品品牌,提高附加值,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报记者 雷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