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两大桥拿下桥梁界“诺贝尔”金奖

2019-06-13 06:25:0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合江长江一桥 周欣摄

  泸定大渡河大桥

  桥,不仅是路的延伸,更是美的化身,我国自古以来建成了无数坚固而美丽的大桥。在山河众多的四川,为了突破交通瓶颈,也诞生了很多了不起的桥梁。

  当地时间6月11日晚,第36届国际桥梁大会(International Bridge Conference,简称IBC)在美国马里兰州召开,并颁发桥梁界“诺贝尔奖”。代表中国参选的两座四川大桥不负众望,分别拿下一项金奖。其中,雅康高速泸定大渡河大桥获得“古斯塔夫·林德撒尔奖”,泸渝高速合江长江一桥获“乔治·理查德森奖”。

  这两座大桥均由四川省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充分展示出四川桥梁勘察设计已步入国际领先水平。

  合江长江一桥

  钢管混凝土拱桥 自主创新代表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省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了解到,四川这两座大桥首先在我国近期建成的优秀桥梁中脱颖而出,代表中国参选;再与世界众多优秀桥梁比选,一举夺魁。

  国际桥梁大会共设7个奖项,其中包括5项工程技术奖,从设计、实用性、理念、环境资源等方面,对杰出桥梁工程及个人给予表彰,分别是约翰·卢布林金奖(个人奖)、乔治·理查德森金奖、古斯塔夫·林德撒尔金奖、亚瑟·海顿奖和尤金·菲戈奖。

  据四川省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介绍,“乔治·理查德森奖”是国际桥梁大会设立最早、影响最大、分量最重的奖项,授予在世界桥梁工程设计、施工、科研方面取得杰出成就的工程项目。合江长江一桥的获奖,标志着国际桥梁界对中国桥梁工程自主创新的最典型代表——钢管混凝土拱桥的认可。钢管混凝土桥结合了钢管和混凝土的优点,让桥梁承重能力佳、自重更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获悉,合江长江一桥建成于2013年,位于泸州市合江县境内,是成渝地区环线高速公路泸渝段(泸渝高速)的控制性工程之一。该桥全长841米,双向4车道,设计时速120公里。桥宽28米,人行道宽3米。特别是主跨跨度达530米,是目前世界最大跨径的钢管混凝土拱桥。而在今年4月,该桥已获得国内相关领域最高荣誉——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泸定大渡河大桥

  “网红”悬索桥 当地标志性建筑

  “1100米单跨,屹立在雄伟的大峡谷,为当地增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巧夺天工”,雅康高速泸定大渡河大桥(申报名称:泸定大渡河兴康大桥)的获奖理由说明了其特点。该桥荣获的“古斯塔夫·林德撒尔奖”,是国际桥梁大会对优秀桥梁工程规范设立的杰出成就奖,是对桥梁的实用性、技术创新、材料革新、外观设计、环境协调以及其公众参与度等进行的综合评价。

  泸定大渡河大桥由四川交投藏高公司投资建设,主桥为1100米单跨钢桁梁悬索桥,已于2018年12月通车。从远处眺望,峡谷间横亘鲜艳的一抹红。它不仅成为新晋的“网红打卡地”,更成为当地的标志性建筑。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交投集团了解到,大桥桥面宽24.5米,双向四车道,设计速度80km/h,设计寿命100年。大桥位于地震断裂带纵横交错的泸定,根据路线,总体需跨越500米深、2000米宽的大渡河峡谷。为此,大桥左岸采用深159米的隧道式锚碇,右岸采用重力式锚碇,两岸均为188米高的钢筋混凝土门形桥塔,让大桥稳稳屹立在大渡河峡谷之中。

  在大桥修建过程中,由于桥位地震烈度高、岸坡陡峻、场地狭窄、运输困难产生的三大技术难题被攻克,包括大桥左岸隧道锚与公路隧道空间位置冲突问题、在高烈度地震区采用钢筋混凝土桥塔的问题和地震次生灾害问题。而今,每年将有几百万辆车通过大桥,人们可近距离欣赏沿途壮丽风光,感受人类工程技术与大自然的完美结合。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严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