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精神洗礼中砥砺前行

2019-06-17 06:09:0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四川省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展开

□本报记者

初心不改,使命在肩。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暨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对全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部署以来,省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发挥示范表率作用,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的单位纷纷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部署,坚持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全过程,紧紧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增强主题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全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全面展开。

省领导走在前,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迅速行动

6月1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率省级领导干部前往泸定县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深切缅怀革命先烈,追忆红军长征的峥嵘岁月。省领导为广大党员干部上了一堂主题教育示范课。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本次主题教育分两批自上而下开展。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省直机关及其直属单位,省属国有企业、科研院所,以及成都市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

6月10日至14日,我省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省级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省级领导干部读书班)。这次学习坚持专题辅导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案例学习相结合、课堂教学与实地参观相结合、分组讨论与集中交流相结合,为全省作出示范表率。

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迅速响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结合文章,立足实际创造性开展主题教育,努力取得实效。

6月10日下午至11日,省直部门(单位)厅级领导干部、省管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近1500人在成都进行集体“充电”。6月11日,成都市委举行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式,邀请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作专题辅导。6月14日,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教育集中研讨会,拉开全体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人人上台讲课、人人畅谈体会”的集中交流活动序幕。

通过集中学习研讨,党员干部们表示这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和党性锻炼,进一步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坚定自觉地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仰者和实践者。

学深悟透做实,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有所成

翻开省医疗保障局局长吴琦办公桌上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一行行标注引人注意,“一有时间就会拿出反复细细学,越学越觉得这一重要思想的博大精深。”

越学越深,越悟越透。在主题教育中,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成为主要内容。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到《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规定书目,从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持续深化学习。

对省委老干局年轻干部李永杰来说,每天打开“学习强国”APP学习,成为“雷打不动”的习惯。“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

6月11日的午休时间,省生态环境厅督察办党支部每周一次的专题学习又开始进行,支部党员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支部书记甘晓英表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我们正一项一项对标找差距、补短板。”

无论是个人自学还是专题学习,在党员干部们看来,学原著悟原理让自己更加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进一步掌握了蕴含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了运用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将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有所成。

内容形式丰富,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

连日来,“时代楷模”其美多吉先进事迹报告团在省内巡讲;6月12日,省农业农村厅请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获得者张渠伟讲脱贫攻坚与产业扶贫;6月13日,省林业和草原局请全国五一巾帼奖章和全国三八红旗手获得者、巴中市国有通江县铁厂河林场护林员景祥俊做了一场生动朴实的报告会……各级各部门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做到学有榜样、行有方向。

在主题教育中,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在丰富学习教育内容形式上下功夫,通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等方式,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的党员干部走进绵阳市“两弹一星”国防科技教育基地参观,重温入党誓词,传承革命精神;省文化和旅游厅党员干部前往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四川日报报业集团组织党员干部到范长江纪念馆参观学习,追寻新闻巨子的初心与担当,汲取前行力量……

省政协机关组织干部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法治教育电影,省民政厅组织党员干部赴省法纪教育基地锦江监狱参观学习,接受思想政治上的洗礼;省发展改革委坚持把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提升契机,聚焦聚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区域协同发展、重点领域改革,以及“十四五”规划前期工作等当前重点工作任务,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落实……

大家表示,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更坚定了理想信念,更牢记了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用忠诚干净担当,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执笔:林凌 参与采写:刘春华 袁婧 李丹 陈松 殷鹏 寇敏芳 樊邦平 王成栋 朱雪黎 杨艺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