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贵铁路四川段首发列车开跑 市民表示太快了

2019-06-17 07:45: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乘客拍照留念

首发动车司机技术过硬

车厢内举行了特色表演

6月15日6点53分,随着C6661次列车从成都东站缓缓驶出,成贵铁路四川段正式开通,首趟列车座无虚席。据悉,此次开通的成贵铁路四川段,线路从乐山站引出后经犍为、泥溪、屏山、宜宾西、长宁,最后抵达成贵铁路四川段的终点站兴文站,成贵铁路四川段的开通,结束了川南地区没有动车的历史。首发列车上,一路欢声笑语,在途径双流机场站后,最终于8点24分抵达宜宾西站,全程耗时1小时31分钟。

唱关河号子吃特色美食

首发列车有点嗨

早上6点35分,天还蒙蒙亮,前来成都东站搭乘成贵铁路四川段首发动车的市民却已不少。“5点就起来了!昨晚兴奋的睡不着!”带着女儿和父亲去宜宾的冯女士看起来喜气洋洋,“今天打算在宜宾吃三顿饭,然后回成都。”这条铁路让川南地区迈入动车时代,极大方便了沿线的人民。“我记得零几年回宜宾,坐车要七八个小时,后来开车也要两三小时,现在坐高铁只要一个半小时,真的方便。”老家在宜宾的李女士说自己等这条铁路等了很久,如今终于可以带着家人坐高铁回宜宾了。

6点53分,首发列车C6661次动车正式从成都东站出发,一路向南开去。

该动车车窗宽敞,视野宽阔。据成都动车段乘务车间副主任唐瑜介绍,成贵铁路运输采用的是CRH3A型动车组,为8辆编组,最高运营时速250公里,车体高3.9米、宽3.3米,中间车厢长约25米,全列定编613人。车窗采取拓宽设计,其空调采用气墓式冷热独立的通风系统,冷风从上至下,热风从下往上,乘坐非常舒服。

尽管天色还早,6号车厢上却是欢声笑语一片,十分热闹。“这是宜宾的特产美食眉毛酥,还有泥溪的芝麻糕、柏溪潮糕,欢迎大家品尝。”工作人员热情地向乘客们分享成贵铁路四川段沿线上的特色美食。除了分享美食,车厢内还举行了特色的关河号子表演、原生态小合唱《布嘞嘞》、以及分发宜宾面塑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有颜值更有技术

首发动车司机是个帅小伙

“大家好,我叫冯帅。”这个今年刚满30的帅小伙就是今天成贵铁路四川段首发车的动车司机之一。“选上首发司机是因为长得帅吗?”面对记者们的调侃,冯帅笑称自己是比其他司机颜值高了那么点。首发司机可不是光有颜值,技术上也是“杠杠的”。冯帅表示,在成贵开通前半年,就调集经验丰富的司机以及工匠大师们,组成技术攻关小组,针对乐山至宜宾西140公里的线路上,一公里一公里的过,经常6点过起床,晚上0点了还在研究解决论操纵平稳问题。

这条线路驾驶的难度在哪儿?“成贵铁路乐山至宜宾西区段处于丘陵地带,起伏坡道较多,坡道较大,最大坡道千分之25,在屏山-宜宾西站区间,什么概念呢?就是每一千米要上升25米,相当于8层楼那么高,我们的动车组以接近250公里的速度在一公里范围要冲到8层楼的高度上去,大家可想而知线路的坡度有多大。”冯帅说,对于列车司机,需要攻克的重难点就是在连续的起伏坡道高速运行中,既要保证列车安全正点,还要做到平稳运行,使旅客有一个舒适的乘坐体验。“最终我们在开通前解决了乐山至宜宾西全线所有操纵技术难题。”

每日15趟动车

成都到宜宾最快1小时25分

成贵铁路全长约632公里,为铁路客运专线,设计时速250公里。其中,成贵铁路成都至乐山段已于2014年12月先期开通运营。此次即将开通的是成贵铁路乐山至宜宾段,共设乐山(既有)、犍为、泥溪、屏山、宜宾西5个车站。

据了解,在线路开通初期,将安排开行成都东、成都南站至宜宾西站间动车组列车15对,其中成都东站开行11对,成都南站开行4对,旅客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成都到宜宾最快1小时25分就能抵达,宜宾到成都最快1小时19分就能抵。

成都东至宜宾西最早一班为C6661次,将在早上6点53分从成都东站出发,8点24分到达宜宾西站,耗时1小时31分。

成都南至宜宾西最晚一班为:C6683次,21点28出发,22点54分抵达,耗时1小时26分。

宜宾西至成都南最早一班为:C6662次,6点48分出发,8点18分抵达,全程耗时1小时30分。

宜宾西至成都东最晚一班为:C6686次,21点10分出发,22点12分抵达,全程耗时1小时36分。

票价方面,成都东站至宜宾西站全程二等座票价为110元、一等座票价为176元,成都南站至至宜宾西站全程二等座票价为107元,一等座票171元。

乐山站至宜宾西站全程二等座票价为56元、一等座票价为90元。

贵州段年底开通

成都到广州全线将有高铁

据宜宾车务段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范晓峰介绍,成贵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兰州至广州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成都与西成高铁相连,在贵阳与贵广高铁、沪昆高铁相连。全线建成后,将形成新的出川铁路大通道,进一步缩短我国西南地区乃至西北地区与华东、华南地区间的时空距离,对完善我国西部路网结构,促进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加快川黔两省城市群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随着成贵铁路四川乐山至宜宾段开通运营,川南地区也将结束没有动车的历史,对乌蒙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沿线地区的脱贫攻坚、经济发展、旅游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此前计划,成贵铁路全线也力争在年内通车,进一步成为成都南向出川的重要通道。届时成都到贵阳只需3小时,到广州只需7小时。

天府早报记者王小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