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845万亩,四川荒漠化土地“脱荒”了一个内江市

2019-06-17 15:17:32来源:红星新闻编辑:彭焘林聪

  6月17日,是第25个世界荒漠化日,同时今年也是天保工程实施第20年。17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天保工程实施20年来,四川累计治理荒漠化土地845万亩,与内江市大小相当。

↑川西干热河谷边坡绿化建设

  四川的土地荒漠化主要表现为沙化和岩溶地区石漠化。据悉,四川土地荒漠化治理启动于上世纪90年代,上世纪末,天保工程、退耕还林工程也先后启动。

  在四川省现有的149万公顷荒漠化土地中,沙化土地达1294万亩,分布于85个县(市、区);石漠化土地总面积1000余万亩,分布于46个县(市、区)。而四川也因此成为全国唯一的土地沙化和岩溶区石漠化面积都超千万亩的省份。

  在过去20多年的治理期内,四川通过封山育林、人工造林、草地改良以及修建水利水保设施等措施,累计治理岩溶区665万亩;同时探索柳沙障、沙袋沙障、植灌、防风林带等多种防沙治模式,共完成沙化土地治理180万亩。

  目前,四川省正推进荒漠化治理重点工程建设,组织开展第六次荒漠化和沙化监测,并扩大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试点范围。

  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