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泸定桥 初心使命激励不断奋进

2019-06-23 06:20:1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干部们来到泸定桥,追忆峥嵘岁月

□本报记者 吴忧 任鸿

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内,沙盘上,一条灯带沿大渡河西岸前进,时而攀上陡峭的山脊,时而奔向幽深的河谷,“飞”向远处的泸定桥……最近,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许多党员干部来到泸定桥头,追忆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烈,初心使命意识更加坚定。

6月20日,泸定县文物局工作人员彭丹结合沙盘为大家讲述:“1935年5月28日,红四团在什月坪接到命令,限5月29日夺下泸定桥。大家的第一反应不是犹豫、质疑,而是紧急集合、立即出发,边走边开展战前动员、边走边制定战斗计划。”

现场体验和感悟当年红军长征时的那种攻坚克难气势,省委政法委综治督导处副处长李少辉备感震撼。“红军一路上不断创造世界军事史上的奇迹,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依靠的就是坚定信念跟党走。”李少辉说,忠诚,既是人民军队夺取革命胜利的保证,也是当代共产党人不断夺取新胜利的保证。

前进的路上,还有许多艰难险阻鲜为人知。“在猛虎岗,红军要和敌军拼刺刀;在雅家梗,红军要修复被炸毁的桥……”彭丹讲述,当5月29日清晨攻下泸定桥西头时,红四团的战士们还不知道,他们已经创下了徒步行军纪录。老红军们说,路上的重重险阻,让他们越战越勇。

这样的壮举,激励着后人。在省检察院组织党员干部到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血脉”革命传统教育中,党员干部们重走泸定桥、重温入党誓词,一次又一次被红军精神所感动。“当时,要组建22人的‘尖刀班’,大家心里都清楚,这一去九死一生,但所有人都举起了手。这样的‘自觉’靠什么?靠的是心中的理想与信念。”省检察院政治部综合处干警李崇涛再次认识到坚定理想信念的可贵性与重要性,“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要学习先烈精神,肩负起自己的使命,攻坚克难,努力推动检察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对比一下,我们面对的困难有红军多吗,比红军更沉重吗?”前来参观学习的省广播电视局电视剧处处长冯梅对记者说,面对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大家要继承优良革命传统,弘扬伟大长征精神,不畏艰难、攻坚克难,“作为广播电视人,我们要把这段故事讲好,凝心聚力走好新时代四川新的长征路。”

站在泸定桥西头眺望,胜利的彼岸就在前方。

阳光下的索桥平稳安定,但铁索上的弹痕提醒着人们这是战争的遗迹。“同志们!为了党的事业,为了最后的胜利,冲呀!”1935年5月29日清晨,随着一声呼号,红军勇士沿着枪林弹雨和火墙密布的铁索,踩着铁链夺下东桥头,取得了长征中的又一次决定性胜利。

这一声呼号,至今仍在回荡。省委统战部藏区工作二处副处长周兴超说,在这里,对伟大的长征精神有了更直观的体会,深切感受到催人奋进的力量,我们要继承优良革命传统,坚定初心使命,不断前进,凝心聚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