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震救灾中践行初心使命

2019-06-24 06:14:4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6月21日,珙县珙泉镇抗震救灾临时党支部在珙县中学安置点,为群众提供免费医疗服务。 本报记者郝飞摄

我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灾区人民群众的安危和需要为己任,勇于担当作为——

□本报记者 林凌 吴浩 黄大海 邵明亮

6月17日22时55分,宜宾市长宁县发生的6.0级地震,导致路面出现裂缝,部分房屋垮塌。灾难面前,党组织坚强堡垒挺立,党员先锋旗帜飘扬。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长宁6.0级地震重要指示精神,把抗震救灾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鲜红的党旗在救灾一线飘扬,党员的身份在救灾一线亮出,以初心和使命凝聚起抗震救灾合力。

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地震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组织抗震救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李克强总理就救灾工作作出批示。

灾情就是命令,担当铸就忠诚。6月18日晚,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听取受灾情况及抢险救援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抗震救灾工作。

受彭清华委托,6月18日凌晨2时30分,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在省应急管理厅召开会议,现场调度地震抢险救援工作,凌晨2时50分,会议结束后,尹力出发赶赴地震灾区现场指导救灾工作。

6月19日,彭清华带队赴长宁县、珙县,看望慰问受灾群众,转达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关怀,进一步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

在抗震救灾中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全力以赴做好抗震救灾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从生死营救到转移疏散,从排查灾害到抢救伤员,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挺身而出,救援队、工作组、志愿者等各种力量,桥梁、地质、水利、医疗等方面的专家紧急驰援灾区,帐篷、棉被、折叠床等救灾物资及时运抵灾区……

“党和政府牵挂着我们,我们很感动,也很安心。”“感谢组织关心,我们坚信明天会更好!”……党员干部的身先士卒、冲锋在前,让灾区群众深受鼓舞,找到了主心骨、贴心人。

迅速响应,勇于担当,党的旗帜在抗震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震后第一时间,以震中为圆心,全省各级党组织迅速响应,勇于担当作为,把抗震救灾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公安、消防、武警、民兵、矿山队、医疗、交通、水利、电力等部门,纷纷组织抢险救援力量赶赴灾区。

时间就是生命。6月17日晚,接到上级发来的抢险救援指令后,宜宾市消防救援支队长宁县大队宋家坝中队副中队长李武云迅速组织救援力量,向震中双河镇挺进,成为第一批赶到灾区的救援力量,率先救出两名被重度埋压的受困群众。

17日深夜,省卫健委紧急统筹成都、泸州等地力量,组织医疗专家组42支269人赶到灾区。18日下午,长宁与成都之间搭起空中生命通道,一名地震重伤员通过专业医疗机构直升机转运至省人民医院。经全力救治,目前这名重伤员生命体征平稳。

18日凌晨,省地矿局首批先锋队12名地质专家抵达灾区,在黄金救援72小时内争分夺秒,全力清除震区地质灾害隐患点。

省委组织部发出《关于迅速动员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投入抗震救灾工作的通知》,划拨100万元省管党费用于抗震救灾;省财政厅开通资金拨付“绿色通道”,紧急向宜宾市专调第一批救灾资金1000万元,已拨付到县;省应急管理厅及时调运帐篷5450顶、叠床1.15万张、棉被2.53万床,灾区饮用水、大米等生活物资均已足额供应……

“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和最需要的时候,让他们看得见找得到帮得上。”以此为初心和使命,长宁县公安部门在震中双河镇3个安置点分别设立“帐篷警务室”,并竖起党旗。

目前,灾区各个安置点都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建立应急保障、医疗服务等党员先锋队15支,设置党员志愿者服务点259个。在安置点,最醒目的是帐篷上高高飘扬的党旗,随处可见的是忙碌的身影间熠熠闪耀的党徽。长宁县受灾群众张必莲说,“第一时间看得到党旗、找得到党员,心里踏实。”

挺身而出,奋战不息,以初心和使命凝聚起抗震救灾合力

“我不是疯子,我是村支书,快跟我去救人!”地震当晚,葡萄村村支书李守秀穿着睡衣,披头散发地在高速路口喊着,迎向第一批前来的救援人员。

李守秀今年56岁,地震时,已经入睡的她被摇醒。听到村民喊有人被压在垮塌的房子里,她第一时间冲出去,一边在村里建的微信群里招呼青壮年来救人,一边喊“大家赶快从屋里出来”。

看到大伙儿非专业的救援效果不明显,李守秀急了,还是要赶紧让专业救援力量知道这里!冷静下来的李守秀让村民继续救人,她转身就往高速路口求助……

在灾区,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以人民群众的安危和需要为己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双河镇党委委员李育川值守在笔架广场安置点进行综合协调,一连几天没有睡过整觉。困得不行了,就地眯一会儿。几天下来,嗓子完全沙哑,他大口咀嚼着润喉片,仍然坚守在岗位上。

长宁县梅硐镇回龙社区党支部书记罗华林,一直到震后第4天,才想起让女婿来把震得凌乱不堪的家里打扫一下。这几天,他一直在镇政府与两个安置点间奔走,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虽然他所在的值班点离家只100米左右,但这期间他也仅抽出10多分钟回去查看了一次。

今年49岁的珙县珙泉镇南城社区党总支书记刁萍,在震后3天里几乎没有休息,一直坚守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组织搭建帐篷、救灾物资发放、为受灾群众分发早餐、逐户走访排查,而自己卧床瘫痪的82岁老母亲却没顾得上去看一眼,只能让丈夫照顾。

初心里,是舍小家顾大家的为民情怀;使命中,蕴含着共产党员的奉献担当。

6月20日上午,一堂主题为“不忘初心感党恩践行使命建家园”的流动党课在珙县金河新区灾民安置点开讲,县委党校教师冯立新呼吁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努力重建家园。

守初心担使命,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努力下,灾区各项工作正有序有力推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