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家口水库有望年内开工 渠江流域四大防洪工程均进入建设阶段

2019-06-26 06:50:2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讯(记者 王成栋)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批复四川江家口水库可行性研究报告。江家口水库有望年内动工,这也意味着渠江流域四大防洪骨干工程全部进入建设阶段。

  江家口水库工程位于渠江流域通江左岸支流澌滩河中游,坝址位于平昌县境内,是一座以防洪为主,兼顾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库。此前,江家口水库已纳入全国“十三五”规划的172个重大水利项目之一。根据规划,该水库总库容1.84亿立方米,电站装机容量2.3万千瓦,规划总工期57个月,概算总投资35.6亿元。根据设计方案,该水库防洪库容0.83亿立方米,相当于8座中型水库库容。水库所在通江水系,和南江构成巴河两大主源,而巴河年径流量占渠江干流的六成。因此,江家口水库的建设可有效缓解通江乃至渠江流域水患。

  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我省已在渠江流域开建土溪口水库(渠江左岸支流州河)、黄石盘水库(巴河流域)、红鱼洞水库(南江流域)3座以防洪为目的的骨干水利工程。在此基础上,渠江流域的防洪水库群初步形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