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老成昆线首次“交会”

2019-06-27 06:37:3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安宁河特大桥完成转体。 中铁二院供图

  成昆复线沙坝安宁河特大桥7号墩成功转体

  向南

  转体成功标志着成昆铁路峨眉至米易段又一重点工程顺利完工

  沙坝安宁河特大桥全长1738.66米

  大桥三联连续梁分别跨越京昆高速、既有成昆线、安宁河

  7号转体墩从地面到梁面约41米高,是四川省内最高的双线铁路转体铁路工程

  本报讯(记者 王眉灵)6月26日,中铁二院传来消息:当天,成昆复线沙坝安宁河特大桥7号墩用时42分钟顺利完成转体,与老成昆线形成新旧之间的首次“交会”。转体成功标志着成昆铁路峨眉至米易段又一重点工程顺利完工,为成昆复线尽早贯通打下坚实基础。

  成昆铁路峨眉至米易段上跨既有成昆线交叉9处,其中4处采用简支梁结构跨越,5处采用连续梁跨越,连续梁跨越铁路运营线均采用转体设计方案,减少施工给繁忙交通线带来的干扰。

  沙坝安宁河特大桥位于攀枝花市米易县境内,由中铁二院设计,桥梁全长1738.66米。大桥三联连续梁分别跨越京昆高速、既有成昆线、安宁河。新建铁路与既有单线成昆铁路两线夹角为43度。中铁二院相关人士介绍,施工中他们预制好高40米、长86米的墩身桥梁结构,然后借助桥墩下部的球铰装置,在一个半小时的铁路“天窗”作业时间内,缓缓转动桥梁,使之与相邻的桥面吻合,最终水平高度相差不超过0.1毫米。

  7号转体墩从地面到梁面约41米高,是四川省内最高的双线铁路转体铁路工程。为保证转体施工顺利进行,中铁二院选派有专业经验的技术人员到现场指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