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中生有”发展新产业是天生命好还是另有门道

2019-07-02 06:42:3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航拍的邻水县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一角。 康建林 摄

  遂宁市大英县新城区。 大英县委宣传部供图

  6月27日,记者乘车穿过成都市青白江区时,注意到一件“怪事”:车窗外不时会闪过一两根烟囱,却未见冒烟。什么工厂的烟囱这么稀疏?当地人告诉记者,那是钢铁厂和化工厂留下的“印记”。几年前,这些当地曾经的“绝对支柱”搬走。取而代之的,是呼啸而来的中欧班列(成都),和当地人此前没想过的“港口立城”产业发展战略。

  这是一个在我省并不鲜见的经济现象——不少县区和青白江类似,并未以既有产业为基础谋求转型升级,而是“无中生有”发展新产业。为何会选择这样的产业发展路径?又如何实现?报道组通过走访成都市青白江区、广安市邻水县和遂宁市大英县,寻找答案。

  □黄辉 本报记者 熊筱伟 何浩源 袁敏 陈碧红

  命好不可否认

  “无中生有”的新产业,要么有天时地利,要么有资源禀赋

  为什么要“无中生有”发展新产业?普遍观点认为,所在县区要么占据天时地利,要么资源禀赋过人,一句话——“命好”。

  行走青白江,记者看到不少待开发空地和闲置厂房。“光攀成钢和川化搬走,就腾出至少6平方公里工业用地。”当地一位政府工作人员说,它们为青白江提供了难以复制的土地优势。

  在青白江区发展和改革局,该局党组副书记、调研员宁友明为“命好”提供了更多佐证:钢铁厂和化工厂2014年前后启动搬迁,源于国家老工业基地转型与环保等要求;此前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青白江区刚争取到不久的国家铁路中心站,一下子成了中欧班列(成都)的起点。

  如果说青白江占了“天时”,那么广安市邻水县的汽摩配套产业则占尽“地利”。

  6月28日,在该县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管委会副主任张彦用手画出两个紧贴的点,“重庆汽配工业大量集中在城市北边,而再往北开半小时车,就是我们这里了。”优越的地理位置吸引了不少重庆产业溢出。园内四川翔力模具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健告诉记者,之所以搬来,除了离下游客户近,还因这里“地价比重庆市区便宜很多”。

  “过去邻水产业主要是‘一黑一白’,黑的是煤矿,白的是水泥。”邻水县经信局党委书记袁虹炜说,当地制造业可谓“零基础”,但这并不影响企业主动找上门。如今汽摩配套产业链除汽车整车外已基本完备,产值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八成。

  同样依托“地利”的,还有大英县,这里的地下深藏上亿年的盐卤海水。一位当地人士说,即便没有中国死海这个“爆款”,当地丰富的盐卤资源和卓筒井文化迟早也会让旅游业发展起来。

  门道更值得研究

  “无中生有”的新产业,蕴藏着县域经济发展路径选择的新规律

  门道一:别只盯着优势,不能让差距抵消优势

  随着走访深入,“无中生有”的故事逐渐呈现出曲折的一面。

  利用盐卤资源,大英县先后搞过盐卤化工、盐业博物馆、酒类产品等,市场效果都不好,包装出的旅游项目也迟迟找不到“婆家”;至于邻水县汽摩配套产业,10多年前就开始自发聚集,但也经历多年不温不火局面……

  “邻水地价是便宜,但汽摩产业不光需要地,还需要人。这里不管是模具设计工程师、成熟钳工还是数控加工中心操作工,都缺。”一位重庆汽配企业负责人表示,当地融资难度也远高于重庆,“重庆那边符合条件半个月拿到贷款,邻水这边最快一个月,慢点两三个月都正常。”

  对于差距,在袁虹炜看来,只看优势不看差距是鸵鸟心态,干不成事,“人才和环境确实有差距,我们正在一步步解决,不能让差距抵消我们的优势。”

  在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记者看到了这种努力。从管委会楼上眺望,一条连通园区和重庆两江新区的快速通道正在施工。“我们要在这里建高滩新区,找的就是为重庆两江新区做规划设计的那个单位。”张彦说,目标就是要为企业、人才提供接近重庆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园区成立刚5年,已成为该县加速汽摩配套产业发展的重要支点,累计引资175亿元,引入项目72个,80%来自重庆,90%是配套重庆汽车摩托车产业。

  同样的务实态度也成就了大英县。通过分级代理制销售等模式,大英县把资源开发和市场开拓权限最大限度赋予市场主体,推动旅游业迅速发展,赢得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省级旅游强县等称号。

  门道二:别只盯着自己,要“跳出县域看发展”

  推动新产业“无中生有”后,并非结束——县区该如何对待这些新产业?要不要大力扶持?要不要将其作为县域经济支柱?

  以青白江为例,2015年,原有钢铁和化工厂全部关停搬走,该区发展进入阵痛期,GDP增速骤跌至5.1%,在全省各县区中近于垫底。“传统支柱产业走了,物流及其相关产业发展起来还需要时间。”宁友明说。

  “那几年支撑经济的,是玻璃纤维等老工业区转型前后引入的先进材料产业。”宁友明说,这引出一个新话题——有没有必要重点推动“无中生有”的新产业?在原有产业基础上转型升级,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行不行?当地还真考虑过后者,“转型方案都写好了,厚厚一叠。”

  为何最后改了主意?宁友明表示,这是跳出区县来思考的结果,“青白江离成都太近,发展重工业毕竟受限;相比之下,依托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打造通道优势,潜力巨大。”

  多位受访者提到,这背后蕴藏着县域经济发展路径选择的规律:“跳出县域看发展”,将资源禀赋等放到所在市乃至城市群更大范围内去寻找自身定位,构建起产业发展的比较优势。

  同样的思路,让邻水县在面对同样“无中生有”的纺织产业时,表现出不同态度。

  6月28日,记者在邻水县九龙镇看到,十余家加工外贸服装的小工厂“挤”满了街道。“近年来,一大批曾在沿海务工的老乡返乡,带起了这一片工厂。”镇上一家纺织厂老板周贤江说,当地加工衣服都供给美国、日本等国际知名快销品牌,生意不错。当地一位政府工作人员表示,从全县范围看,九龙镇发展纺织业的优势并不突出,也不符合广安乃至川东北经济区的产业发展趋势,因此县里并未特意扶持,“它们甚至没列入镇上产业规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