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网红农业项目遇挫 资本下乡 没那么简单

2019-07-02 06:46:0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尚作农业总部。

  ▲▼佳沃(成都)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猕猴桃基地。

  今日话题

  资本与乡村如何共赢

  5月22日,四川知名有机农业公司尚作农业创始人龙淼宣布18家门店闭店止损。不仅是尚作被推向风口浪尖,工商资本下乡也成为舆论关注话题。近日记者获悉,在第九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申报中,联想控股旗下全资子公司佳沃(成都)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已从名单中消失,曾经的网红农庄南充大唐开心农场也陷入危机……

  这些吸睛农业项目为什么一个个跌落?6月,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本报记者 樊邦平 文/图

  A

  一线见闻

  三个明星农业项目的困境

  点位一:尚作农业宣布18家门店闭店后,尚作农业缩减了开支,员工锐减至原来的1/5。但在总部,忙碌依然是这家农业公司的常态。会见消费者,拜访供应商,跑基地,跑市场,见投资人,龙淼每天的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

  公开资料显示,尚作农业起步于2010年,从农场起家,逐步发展为本土知名有机农业公司,供应生鲜农副产品,年销售额最高达到2亿元。

  闭店信息引发舆论哗然。接受记者采访时,龙淼坦承,现在公司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处在生死一线间,挺过去才能换来资本入驻,东山再起。

  点位二:佳沃现代农业6月初,省农业农村厅特色产业处相关负责人在办理第九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申报资料时发现,佳沃(成都)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从去年底公布的第八次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名单中消失。

  作为联想投资旗下全资子公司,佳沃成立于2013年,是联想农业版图中的重要组成,2016年晋级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农业企业名录,成为四川入围的60家企业之一。成立之初,公司定下目标:以其自控的1.1万亩猕猴桃基地为基础,带动蒲江县10万亩猕猴桃发展,在蒲江建立国际一流猕猴桃种植基地。

  省农业农村厅特色产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级龙头企业的认定指标有135个,包括利润率、销售率、资产状况和基地面积增减等,可谓农业企业中最为严格的审核系统。2018年,主管部门通过监测发现,佳沃在利润率和资产状况等方面发生巨大波动,未达到国家级龙头企业的要求。

  点位三:大唐开心农场6月24日,营山县法堂乡,站在6000亩柑橘园旁,南充大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唐俊满脸惆怅。从去年投资至今,这片柑橘基地的设施农业用地指标还未下达,农资农具无处堆放,管理工人无处落脚,只能就近租住农房,勉强应付。

  50公里外的南充市高坪区马家乡苟林堰村,是唐俊下乡创业起步之地,8年前,因把网络游戏开心农场场景搬到现实,他的“大唐开心农场”一度成为网红景点。如今这片上千亩的农场设施被拆,大门紧锁,农田空旷。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