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家被抽查出问题!二季度四川政务新媒体、政府网站"体检报告"出炉

2019-07-02 08:00: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记者从省政府网获悉,日前,2019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出炉。根据工作安排,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19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情况抽查,对第一季度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进行了复查。值得注意的是,本季度新增全省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

接下来,我们就分别来看看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体检报告”。

全省政务新媒体“体检报告”

截至5月20日,我省正在运行的政务新媒体7731个。其中,政务微博2229个,政务微信4532个,移动客户端44个,第三方政务应用926个。

第二季度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力量采取技术和人工相结合方式,对省本级、21个市(州)和183个县(市、区)、39个省直部门和其他20个单位主体的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抽查。经复核,此次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18个,总体运行正常。

2019年第二季度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政务新媒体名单↓

这18个政务新媒体主要问题体现在这个方面:

政务新媒体更新不及时、移动客户端无法下载等问题较为突出。

宜宾市“看兴文”政务微信、泸州市“泸州龙马潭”政务微信、资阳市“v资阳旅游”等政务新媒体账号长期不更新。

成都市“品质崇州”“蒲江县政府”,绵阳市“绵阳市政府”,巴中市“中国巴中”等移动客户端无法下载或使用。

政府网站的“体检报告”

截至6月5日,我省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920个。其中,省直部门网站52个,市(州)政府门户网站21个,市(州)部门网站663个,县级政府门户网站184个(含1个高新区网站)。

2019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

第二季度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力量采取技术和人工相结合方式,对全省920个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经复核,此次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网站18个,总体合格率98%。

2019年第二季度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政府网站名单↓

这18个网站主要问题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信息内容审核把关不严。

成都市成华区、阆中市、岳池县、石棉县等政府网站,未严格落实信息填报责任人初审、处(科)室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审发的“三审”责任制,发布的信息中存在重要文字错漏、严重表述错误等问题。

(二)常态化监管不到位。

原四川省工商局网站在机构调整后整合不及时,因“复制式回复群众来信”引起媒体关注,造成一定舆论影响。

泸州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网站整改落实不到位,复查时仍有多个栏目没有更新。

乡城县政府门户网站长期无法访问。

部分县级政府门户网站未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保障工作,导致出现较多空白栏目。

(三)个别单位工作推进不力。

司法厅、文化和旅游厅、应急管理厅、省市场监管局推进网站域名规范管理工作滞后。

少数网站未及时更新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的基本信息,存在网站名称、域名不准确等问题。

个别涉及机构改革的单位尚未完成ICP备案标识、党政机关网站标识、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等标识备案修改工作。

(四)部分政府网站功能不健全。

在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增进互动交流等网站功能建设上,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一些网站信息搜索功能不实用,限制关键字输入,搜索结果不精准,部分栏目信息未纳入全站搜索范围。

个别网站办事服务指南要素缺失,内容不准确,互动交流渠道不畅,未提供有效咨询建言渠道。

第二季度,各地各部门对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责任单位及工作人员共19人开展约谈问责。其中,17人被主管单位约谈、2人被通报批评。

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域名规范工作全部完成,清理注销域名1434个。指导督促各地各部门政府网站规范使用国徽,清理发现问题194个,已全部进行规范。调查收集全省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初步建立工作台账并动态更新。按照新的检查指标,扎实开展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半年检查。

这些地区和部门第二季度网站监管工作成效明显

第二季度,办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912条,及时核实处理并向网民答复反馈,全省按时办结率99%。自贡市、攀枝花市、泸州市等18个市(州)和省发展改革委、教育厅、科技厅等16个部门留言按时办结率达100%。

2019年第二季度网站监管工作成效明显的地区和部门↓

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确保域名规范清理工作如期完成。 深入开展查遗补漏,摸清历史遗留问题,规范清理注销工作。对省直部门网站停用一级域名进行回头看,督促各单位及时在全国政府网站报送系统中更新信息,确保网站信息准确无误。

(二)不断完善政府网站功能。 坚持互联网思维,围绕解读回应、互动交流等网站功能持续升级完善。落实政策解读制度,提高解读比例、丰富解读形式、增强解读效果。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及时、准确、有效回应重大舆情事件。畅通互动交流渠道,增强可用性、时效性,防止不互动、无交流。

(三)持续开展常态化抽查监管。 保持网站日常巡查、抽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转办处理、跟踪复查。强化政治意识,加强运维保障,杜绝严重错误,坚决守住安全底线。栏目设置不合理、内容更新无法保障的要整合优化。加强“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力争按时办结率达100%。

(四)开展政务新媒体摸底排查。 按照国办要求搞好统计摸底,准确掌握开设数量和运行状况。集中力量做优做强主账号和应用,发挥好政务新媒体在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等方面的推进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