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年都谈怎么治,今年都问怎么管

2019-07-02 09:26:0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田珊

岳池县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示范工程。   (省水土保持局供图)

近日举行的2019全省水土保持现场工作会出现新鲜一幕——

信号

“重心转移到加强监管上来,第一步是干什么?”“边治理、边破坏的模式咋破解?”……

6月25日,2019全省水土保持现场工作会在雅安举行。与往年不同的是,治理任务、治理模式等不再是中心议题,取而代之的是“如何管、谁来管、管什么”。“中心议题变化背后,折射出四川水土保持工作思路的转型。”省水利厅副厅长李勇蔺表示。

□本报记者 王成栋

A

为何转型

底子薄欠账多任务重,管不到位,治理成果难巩固

“生态系统破坏易,逆转难;水土流失造成易,恢复难。”会上,李勇蔺用一句话阐释转型的原因。他表示,管控人类活动,是遏制水土流失的最大着力点。目前,四川水土保持管理方面存在底子薄、欠账多、任务重等短板。

先看底子。截至目前,我省尚未建立覆盖全省的水土保持监督网络,哪里存在水土流失、流失程度如何,均无法及时掌握。同时,监测手段不发达、信息化程度低。去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实施市州政府水土保持目标责任,但却无法及时拿出各地水土流失动态监测数据。

欠账多,暴露出现有水土保持审核、执法和制度体系的短板。在去年底启动的长江经济带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执法专项行动中,全省已累计排查出涉嫌“未批先建”项目2452个、“未验先投”项目2247个、不依法履行水土流失治理义务执法项目100个。特别是根据此前摸排,我省部分地区水土保持违法现象多发,但执法力度却没有跟上。

再看任务,根据2013年发布的全国第一次水土保持公告,四川全省共有水力侵蚀和风力侵蚀面积12.1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24.9%,是全国水土流失最严重的省区之一,治理任务艰巨。

“管不到位、改不到位、罚不到位,这些问题如果持续下去,治理的成果怎么巩固?”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认为,无论从哪个角度,我省水土保持社会管理必须关口前移,主动作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