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要防止“三不”

2019-07-03 06:42:1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高度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本报评论员 周明华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高度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但毋庸讳言,此前有一些党员干部对理论学习处于不熟悉、顾不上、不感兴趣的“三不”状态,这无疑会影响我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党的创新理论的成效,进而影响我们行动的能力。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而共同奋斗。我们就是要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对理论学习的“三不”状态予以坚决克服和纠正,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争取不断有新进步新收获。

对党的创新理论不熟悉,问题出在学得浅、学得散,学习效果不佳。在学习过程中“赶炮火功夫”,一目十行、浅尝辄止,并未理解理论蕴含的认识论、方法论,以致不求甚解、半生不熟;在学习过程中“大撒胡椒面”,眉毛胡子一把抓,下大包围,未从整体上、全局中去掌握理论,导致掐不住要脉、抓不着重点。只有深入学习掌握理论知识体系,才能把不同的知识点有规则地串联起来,从而塑造出我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模式和思考能力。

对学习党的创新理论顾不上,问题出在认识浅、作风散。在理论学习上,有的以工作太忙为由,认为“抓经济重要、学习理论先暂放”,有意将理论学习与干事创业隔离开来。殊不知我们党的创新理论本就是来源于实践又作用于实践,学理论如“磨刀”,干事创业如“砍柴”,学懂弄通理论才能更好地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而不是说起理论满嘴新词,面对实际工作就只会搞过去那一套。党员干部应当把学习理论当作一种神圣职责、一种精神境界、一种终身追求,在学思践悟中、在真信笃行中,把理论的力量转化为改变世界的力量。

对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感兴趣,问题出在认同缺乏、信念不坚定。有的对马克思主义不以为然,甚至奉西方话语、西方理论为金科玉律;有的理想信念缺失,不信马列信鬼神;有的假装在学习,只是为了应付检查、蒙混过关……须知道,党的创新理论的无穷魅力,基础是学习,核心是信仰,关键是践行。只有入脑入心,引起灵魂深处的共鸣,党的创新理论才能产生坚定的信仰与果决的行动。

党的创新理论是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利器”。防止理论学习中的“三不”,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才能真正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从而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与生动实践,使党的初心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四川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四川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