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先进、担当作为丨成都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李建华:警察的天职,让我战胜后退的本能

2019-07-05 08:00:2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

【编者按】使命呼唤担当,先进激励前行。日前,我省8人5集体获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组织受到省委表彰。他们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在各自的岗位上生动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优秀代表。

即日起,四川在线推出“学习先进、担当作为”专栏,集中宣传报道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奋斗故事,展现新时代共产党人把理想信念化为行动力量的政治品格和先锋形象,激励全省广大党员勇挑时代重担,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敬请垂注。

http://cbgccdn.thecover.cn/2398_1562284845000.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人物名片]

李建华,成都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

累计参与处置各类配侦抓捕任务220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460余人。2019年6月,被评为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李建华(左一)正在指导队员训练。成都公安供图

□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一号位、二号位吸引火力的同时,三号位、四号位要伺机对嫌疑人进行射击,必须做到配合娴熟、动作果断。”6月28日,成都公安战训基地,成都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正在训练,大队长李建华手持手枪,面向队员进行训练讲解。

10年特警生涯,李建华在重特大暴力案件中迎难而上,累计参与处置各类配侦抓捕任务220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460余人。

“面对危险,从来没有害怕过吗?”面对记者的提问,李建华认真回答,“警察的天职,让我战胜后退的本能。”

一个手指受伤,换回8名人质和战友的安全

摘掉手套,记者看到李建华左手无名指上有一道伤疤。“这是小事,一个手指受伤换回来8名人质和周围战友的安全,值了。”李建华的口气颇为轻松。

仔细一问,才知道背后的惊心动魄。当时,李建华带领7名特警队员,对一持枪歹徒进行抓捕。“歹徒劫持人质,与我们僵持了一会儿后,情绪突然失控,一边疯狂叫嚣一边向抓捕队员连续开枪射击。”李建华说,歹徒连开两枪,就在近距离瞄准要开第三枪时,一名特警队员冲上去扑倒被挟持人质。“歹徒愣了1秒,这就是机会!”电光石火间,李建华毫不犹豫冲了上去。

“歹徒拿的是一把仿64式手枪,已经准备扣动扳机,只要击锤翘起就能击发子弹。”李建华说,他立刻用手牢牢控制住嫌疑人手中已上膛枪支的套筒,并使劲将已开始复位的套筒向后推,又把左手无名指插入抛弹口,这才将瞬间即将击发的子弹卡在套筒内。

“子弹射出就可能伤到人质、战友和周围群众,我绝对不能让他们任何一个人受伤。”李建华说,因为对枪械结构烂熟于心,所以能在瞬间作出准确判断,成功阻止歹徒行凶。

无数个生死瞬间,李建华总是冲锋在前从不犹豫。一次,成都市中心一快餐店内发生一起持刀劫持案,一名犯罪嫌疑人持刀将服务员劫持在吧台后面。李建华作为主攻手,独自一人前去与嫌疑人谈判。“抓住嫌疑人转头瞬间的有利战机,迅速扑上前去。”李建华回忆,他侧身躲过嫌疑人的菜刀后,一只手死死捏住嫌疑人手腕,另一只手扣住胳膊,右腿膝盖再发力,成功夺下菜刀解救人质。

在处置成都市龙泉驿区的一起劫持案中,持刀歹徒将自己和2名女性人质一起关在密闭房间内。在嫌疑人提出送餐要求开门的瞬间,李建华第一个冲上前去空手夺刀,并在战友配合下成功制服嫌疑人,解救了2名人质。

以最严标准,进行搏击训练和快速射击

一开始进入特警队,李建华从观察员干起,逐渐成为破门员、抓捕手、突击手。有没有害怕过?“当然有,我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肯定害怕过。”李建华指了指手指的那道伤疤,“当时流了很多血,嫌疑人也同样负伤。后来被告知,嫌疑人有艾滋病,我面临职业暴露的风险。”

那一瞬间,李建华怕了,“从头到脚冰凉”。“多少出生入死的关头没有倒下,如果这样倒下了,我真是不甘心,我还想为保护人民群众做更多的事。”李建华说,两天后检测报告出来,自己一切正常,“瞬间如释重负”。

铁汉也有柔情的一面。2013年芦山地震当天,李建华的妻子已有临产征兆,他依然选择到灾区抗震救灾。经过一夜跋涉,李建华和特警救援突击队员作为第一支进入宝兴地震重灾区的特警救援队,迅速开展抗震救援、伤员空运转移等工作中。“闺女生了,母女平安!”3天后,还在宝兴救援的李建华接到家人电话后,背转身悄悄抹掉眼泪。

去年3月,李建华成为新一任大队长。在带领一大队完成一系列繁重勤务的同时,他依然保持高强度训练。每一次搏击训练、每一次快速射击,李建华都按照最严苛的标准要求所有队员。“特警生涯短暂,入选队员都处在状态最好、身体素质最强的黄金时期,必须要有最好的状态,关键时刻才能冲得上去。”李建华说。

【人物感言】

李建华:面对危险,退后是人的本能。特警要做的,就是通过艰苦训练和险恶的实战环境战胜这种本能,让冲锋在前成为第一反应。

(图片 视频 由成都公安提供 )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