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安县海田乡三青沟村党支部书记陈建清:我要对得起自己的诺言

2019-07-10 06:24:3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陈建清(右)在入户走访。(蓬安县委组织部供图)

人物名片

陈建清,蓬安县海田乡三青沟村党支部书记。当了18年村干部的她,带领曾经的穷山村换了新颜,2019年7月获评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

7月9日上午,蓬安县海田乡三青沟村村集体活动室里很热闹,村支书陈建清陪着派出所民警给村民们办理居民身份证。“陈书记,你的手怎么了?”有眼尖的村民提问。“前几天下雨,不小心在院坝里摔了。”陈建清回答。“那就在家休息啊。”“这点伤不碍事。”陈建清笑着摇摇头。

要让陈建清休息下,真难。当了18年村干部,陈建清一直奔走在脱贫攻坚一线,她走遍了三青沟村的沟沟坎坎,过去的穷山村已经换了新颜。

“村民们选我当了干部,我要对得起大家的信任和自己的诺言。”陈建清说,她从当选时起,就默默许下诺言:要一直守在这里,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

□本报记者 伍力

一双胶鞋

“走”出一条入村的水泥路

忙完村民办证,已是中午1点。“回家热下饭,下午要去贫困户李秀安家,看下危房改造进展。”从村集体活动室走出来,陈建清一路步履匆匆,一双打着补丁的军绿色旧胶鞋格外显眼。

“以前的路烂,只有胶鞋便宜耐穿,穿到现在就成了习惯。”说到路,陈建清打开了话匣子。三青沟村山高路远,过去进出村只有一条陡峭的石崖路,修条水泥路一直是村民共同的期盼。“一定要把路修起来!”2012年底,陈建清向村民们作出了承诺。

穿双胶鞋,带两个馒头,陈建清开始挨家挨户走访调查。村民刘建华记得,那年冬天他带着陈建清从8组到6组去走访,陈建清的衣服被大雪打湿,冻得全身直发抖,可她一声不吭坚持完成工作。

有的村民不同意修路占自家的地,冬夜里陈建清就一次次上门讲政策说道理,直到把村民说服。随后,陈建清把走访情况写成调研报告交给上级部门,前后奔走争取资金。2014年,三青沟村的入村主路终于竣工。

如今的三青沟村,水泥路通村到户,村民的新房沿着路边排开。可是陈建清一家还住在破旧的土墙房里,全村脱贫摘帽后,有乡干部找到陈建清,提出将她家住房纳入危房改造项目,陈建清却摆摆手,“我是党员,村里还有人比我更需要帮助。”

一份真诚

让返乡创业者放心投资

在返乡创业者邓凌看来,陈建清身上还有股不寻常的闯劲。

前两年,在成都打拼多年的邓凌打算返乡发展,可是顾虑重重,“担心村上不支持,害怕群众不信任”。了解情况后,陈建清和村干部主动找到邓凌,“现在脱贫攻坚政策好,群众一心想脱贫致富,上下都是一股绳!”反复劝说后,陈建清的真诚打动了邓凌,他最终打消顾虑回乡创业,牵头成立领头羊养殖专合社。

合作社技术总监杨鸣记得,合作社在建立之初只有5户村民入股、12户贫困户寄养,到现在已有53户村民以入股的形式托养,人均增收数千元。“陈书记帮我联系合作社,免费送给我3只种羊,如今已经养了接近10只羊。”贫困户龙万山说,他打算再修建猪圈和鸡场,扩大养殖规模。

现在,村里的山地鸡、羊、生猪、水牛等增收产业已形成规模,还种植了珍贵药材近1000亩。闲不住的陈建清又准备学习网络技术,带领群众开网店,把三青沟村的特产卖到全国各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