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经济发展研究院区域研究所副所长曾洪萍:另起炉灶选产业 不怕扎堆 只怕乱扎堆

2019-07-02 16:26:1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熊筱伟

  最近这段时间,省经济发展研究院区域研究所副所长曾洪萍在省内密集调研县域经济发展,“调研中发现越来越多的区县在主动追求产业发展的‘无中生有’,这很有意思。”

  在她看来,这是一个符合发展趋势的、正常的经济现象。因为一方面它有潜力,由于技术进步、市场需求变化,新经济新业态不断涌现,大城市产业溢出增多,“区县抓住机会,实现跨越式发展是完全可能的”;另一方面它相对更易实现,“传统产业转型,不仅面临产品激烈竞争,还涉及既有利益格局调整,当然不如‘另起炉灶’来得方便”。

  曾洪萍同时也提到在“无中生有”产业的选择上,不少区县都存在“扎堆”现象——眼看装备制造有前途,各个区县就都上马装备制造项目;发现新材料产业形势好,大片区县产业园拔地而起……传统观点认为,“扎堆”会导致县域经济发展同质化,不利于经济发展。但曾洪萍认为这不能一概而论,“产业选择不怕‘扎堆’,只怕‘乱扎堆’。”

  如何界定这个“乱”?她认为界限在各个区县是否能嵌入到产业链条的不同位置中去,“比如都发展新材料,但各区县根据自身条件,有的做原材料提纯等上游、中游,有的做下游应用开发,互为补充,当然是好事。”

  怎样才能在产业链中找到各区县的精准“位置”?曾洪萍认为这需要市域协调,需要各区县“跳出县域看发展”进行科学决策。“千万不要拍脑袋决策,对新兴产业不够了解很正常,可以借专家和咨询机构等‘外脑’帮助分析研判。”她特别提到,如今市场上有大量专利导航公司等,可通过他们了解新兴行业的专利和产品集中在哪些细分领域,掌握在哪些企业手中,方便区县政府有的放矢,选择合适的细分领域和行业龙头来招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