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南城际铁路有望明年通车 过渡的客运专线终将说再见!

2019-07-12 07:09:5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顾强

火车没有到站的间歇,隆昌北站汽车站售票大厅空空荡荡

隆昌北站的汽车站售票大厅,旅客排队购票

“泸州泸州,上车就走。”列车到达隆昌北站,是一段短暂的热闹,旅客从出站口涌出,又继续赶路。候客的小车司机也马上打起精神开始拉生意。

川南城际铁路内自泸段建成以前,很多泸州人还要继续在隆昌北站搭乘火车。这是一段“过渡期”,2015年底竣工的成渝高铁,让简阳、资阳、内江、隆昌、荣昌等沿线10多个城市一下子坐拥便捷交通。为了搭上这趟“便车”,泸州人从70公里之外赶来。有人戏称,隆昌北站也是泸州人的高铁站。

在泸州人坐火车的需求下,每天往返于泸州和隆昌北站之间的大巴车、网约车,以及无法确定数量的“黑车”,“自然地”形成了一条客运专线。泸州人自己的高铁站还要到“2020年底有望建成通车”——经历5年“过渡期”,他们终于可以在家门口搭上飞驰的列车。与此同时,这条因隆昌北站而兴起的客运线路,也将因为泸州高铁站的建成而没落。

现状

一座城市的高铁站

距离70公里

从当地媒体对川南城际铁路的频繁报道,可以看出泸州人对“自家”高铁站的热盼。某座桥梁已经合龙,某条隧道即将贯通……或者是,持续大雨影响高铁站建设进度;高铁站建设工地挖出宋代古墓,考古发掘会不会影响项目施工?每一个这样的报道,都可能成为当地新闻“热点”。

当地媒体最新报道,川南城际铁路功能定位为“干线兼城际”,包括内自泸段和自宜段。内自泸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全长129公里,有望在2020年底建成通车。在这之前,泸州人的高铁站还是在70公里外的隆昌北站。2015年底竣工的成渝高铁,把简阳、资阳、资中、内江、隆昌、荣昌、大足、永川等城市连缀成线,这些城市也一下子坐拥便捷交通,搭上了时速300公里的高速列车。

500多万人口的泸州也搭上了这趟高速“便车”。泸州是四川“南大门”,也是国家交通运输部规划的全国196个、全省10个国家道路运输主枢纽城市之一和全省12个区域性次级交通枢纽之一。客运铁路,是这个交通枢纽城市最后一块拼图。

未来

客运专线必将消失

去隆昌北站赶火车将成历史

未来的泸州高铁站,将形成川南城际铁路、渝昆高铁和规划中的泸遵铁路在此共站。届时,东西延伸、南北贯通的铁路网络,将极大提升泸州的区位优势和发展潜力。去隆昌北站赶火车也终将成为历史,这70公里的旅途,是多出来的部分。在一座高铁站带来的需求下,泸州到隆昌北站之间“自然”兴起的客运专线,也将随着川南城际铁路的建成通车而自然没落。

而面对未来一年多就要通车的川南城际铁路,开往泸州的客运汽车怎么办?隆昌城北客运中心的售票员曾传娇无法回答这个问题。但“易智客运”对前路比较明确,公司总经理王斌直言,影响绝对有,好在公司主营业务不在这条线上,以后会拓展商务租车,以及其他线路。司机商师傅也比较乐观,以后泸州高铁站建起后,合江、叙永等县也会有人到泸州来乘坐高铁,到时候或许就跑这些线路了。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杨灵 摄影报道

各显其能

泸州-隆昌北

客运专线上的运营生意经

很多泸州人的手机里,都存有网约车司机的电话号码。或者在钱夹里装着一张约车名片。因为去隆昌坐火车,是出行的重要选择。也有QQ、微信等途径约车,多名泸州人告诉记者,这种方式简单便捷。

泸州到隆昌北站这条线上有不少“黑车”,并有一个较大的微信群,用于信息交流。商师傅说,随着越来越多的网约车公司拿到经营许可,挂靠公司的车辆也越来越多,很多“黑车”司机有了转型的机会。

□ 网约车

50元送到站 有报销发票

一张约车名片,留着三个不同的电话号码和一个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可以关注公众号下单。名片重点提示,“高额客运保险,六大部门监督。”客服颇有经验,说是去隆昌北站,马上问是赶哪一班的火车。并详细介绍,去成都上午有几班车,几点发车等。

7月2日上午,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电话预约了一辆从泸州去隆昌北站的网约车。上车的时候,车上已经载了3名乘客。每人50元,送到站,有报销发票。很多泸州人的手机里,都存有网约车司机的电话号码。或者在钱夹里装着一张约车名片。因为去隆昌坐火车,是出行的重要选择。也有QQ、微信等途径约车,多名泸州人告诉记者,这种方式简单便捷。

接车驾驶员张师傅告诉记者,从隆昌北站返回泸州,一样可以提前约车,只要明确哪趟车,网约车就会准时在站外等候。张师傅称,自己每个月往返泸州到隆昌北站40多趟,而他所在的网约车平台,平均每天有20多辆车在跑这条线。张师傅所在网约车平台负责人罗先生告诉介绍,公司目前在泸州已注册车辆200余辆,在全国七八十个城市有了分公司。

“易智客运”选择了另一种发展方式,泸州市易智网约运输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斌告诉记者,公司购置车辆,提供租车业务,再由代驾公司提供驾驶员,乘客网上下单的同时,便签订了相应的汽车租赁合同。公司目前有三分之一的业务在“隆昌专线”上。过去一年,商师傅一直在开易智约车,他一个月要跑将近50趟,“有时候看情况,忙的时候每天要跑两三趟。”据他介绍,公司11辆车,根据租车调度,也随时跑在这条路上。他提供的“高铁商务接送站服务”名片上,标注的是泸州到隆昌北、泸州到内江北。

□ “黑车”

风险太高 司机毅然“转型”

很难分辨这些揽客的车是网约车还是“黑车”。商师傅介绍,现在越来越多的车挂靠到公司,开始跑这条线路。39岁的商师傅以前跑了三四年“黑车”,去年卖了车,专门代驾易智客运汽车。

商师傅认为,跑“黑车”可能收入会高点,毕竟运营成本要低一些。但他看到网约车加入到这条线路以后,便毅然“转型”,他觉得这样更“保险”。他说跑“黑车”风险太高,随时担心运管等部门查处,发生意外没有保险赔偿……

7月2日下午,在隆昌北站汽车站旁,“黑车”司机刘某一脚急刹停在记者面前,打开驾驶室车门,热情地喊,“快点,快点,只差一个了。”刘某自称“只是开着耍的”,所以没想挂靠公司,他也不是经常跑泸州这条线,主要是跑高铁站到隆昌城区。他算了一笔账,跑隆昌城区比跑泸州划算,主要是往返不愁客源。前往泸州的路上,果然有隆昌城区的乘客跟他约车,他马上打电话把生意介绍给了同样“跑车”的朋友。他说最近运管查得严,“逮着就扣车、罚款10000元。”他又打电话给约车的乘客,让他们走一段,在“安全一点”的地方再上他朋友的车。

多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泸州到隆昌北站之间这条线上有不少的“黑车”,并有一个较大的微信群,用于信息交流。一名网约车驾驶员称,“起码100多辆。”但商师傅认为这个数据不可靠,“很难统计,也是不稳定的。”他说,随着越来越多的网约车公司拿到经营许可,挂靠公司的车辆也越来越多,很多“黑车”司机有了转型的机会。

“当然,要看大家怎么想,跑黑车的也确实还有。”商师傅的话,从泸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刚刚公布的“打非”情况得到了佐证。截至6月30日,泸州今年共查获非法经营车辆1027辆,其中包括“非法专线车”61辆。

□ 隆昌城北客运中心

只有发往泸州的窗口在售票

王斌做过调研,每天通过不同方式前往隆昌搭乘火车的泸州人,大概有1500人以上。一名业内人士表示,这条客运线路,从突然兴起,到发展至今,经历了“乱象丛生”到相对有序的历程。但很快,这一切又都将结束。川南城际铁路内自泸段正在加紧建设,2020年底,这条铁路一旦通车,泸州人去隆昌坐火车的需求也就没有了,随之消失的,还有这条路上的客运业态。

隆昌北站的隆昌城北客运中心,每天有15个班次的客运汽车发往泸州,而这座宽敞整洁的汽车站,只有发往泸州的窗口在售票。 车站工作人员介绍,15个班次,10班走高速直达泸州,车票28元一张,另有5个班次要走部分老路,方便泸县及附近乡镇旅客,车票24元一张。近期以来,车站车票销售稳定在八九千元,换算下来,每天大概有300多人乘坐客运汽车。

7月2日下午2点过,有一趟昆明出发的火车到站,原本空旷的售票厅一下子排起了长队。而几个揽客的小车司机,也在售票大厅的门口张望徘徊,并伺机询问旅客要不要“坐小车,马上走”,这一趟,隆昌城北客运中心卖出88张票。有几名旅客没有买到汽车票,又去了公交站坐车到隆昌城区,再由隆昌城区坐车去往泸州。

售票员曾传娇介绍,车站2016年开始投入运营,主要是为了方便泸州旅客搭乘高铁,所以目前没有开设其他班线。为了方便旅客,客运站还专门配有电动摆渡车,旅客从出站口直接乘车到售票大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