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选择|要把青山绿水留给游客

2019-07-13 06:49:1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记者 李欣忆

7月12日,坐在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大会会场,阆中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德宇突然心头一震,“大会点名说到了阆中。”

根据主体功能区定位,我省把183个县(市、区)划分为四类,分别明确了主攻方向,要求各地对号入座。阆中被列为57个重点开发区县之一,属于工业基础较好、产业竞争力较强、发展潜力较大的区县,要求侧重优势产业成群成链,培育特色产业集群。

不过会议同时强调,即便是同一种类型的县(市、区),发展县域经济也不能搞“一刀切”“一锅煮”,比如阆中这样的城市,虽然是重点开发区县,但主导产业是文化旅游,所以县域经济发展的重点依然是做大做强文旅经济。杨德宇认为,这样的精准施策让基层吃下了“定心丸”。

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也表示,南充的9个县(市、区)正积极构建“一主一副、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再过几年,主城三区经济总量有望超过1500亿元,争取阆中市或者南部县经济总量达到500亿元,成为南充的副中心。

2018年阆中市的经济总量约为235亿元,距离上述目标还有不小的差距。“尽管阆中旅游产业占GDP比重已经超过50%,但要达成翻番目标不可能只依靠旅游。”杨德宇坦言。一边是被列为重点开发区县加速发展的机遇,一边是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必须守住的生态环保底线,阆中市需要更精准的施策。

“其实并不矛盾。”杨德宇说,文化旅游是一二三产业互动共融发展。阆中市提出,以旅游为龙头,围绕旅游转,围绕旅游干,以此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例如张飞牛肉、保宁醋等,原料供应是第一产业,加工制造属于第二产业,而现在发展工业旅游又属于第三产业。“这就是我们鼓励发展的方向。”杨德宇又补充,阆中在发展工业时更要有所选择,污染性行业坚决不引进,“要把青山绿水留给游客”。

“说不定在旅游方面我们也能做个单项冠军。”杨德宇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