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先进 担当作为丨汶川龙溪乡阿尔村党支部:守护好村民就是天大的事

2019-07-16 06:31:4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阿尔村党支部在安置帐篷召开会议,传达重建工作具体要求。 龙溪乡政府供图

名片

汶川县龙溪乡阿尔村党支部,现有党员19名。去年4月8日晚,阿尔村发生高位山体滑坡,造成32户房屋和耕地损毁。由于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动态监测,及时疏散转移群众122户415人,实现了重大地质灾害“零伤亡”。

7月15日,雨过天晴,海拔2100多米的阿尔村巴夺组的一片空地上,几台挖掘机正忙着平整场地。去年4月8日,一场高位山体滑坡将这里的32户房屋和耕地损毁。“前几个月,这里已完成了后山的地灾隐患治理。”龙溪乡阿尔村村支部书记陈勇告诉记者,今年底,将通过统规自建的方式,建成108户羌族风格的农房。

此外,当地还在阿尔村同步实施阿尔沟运动康养目的地旅游综合开发项目。陈勇说,“就是要让村民们住安全房,吃旅游饭。”

□本报记者 徐中成

24小时动态监测地灾隐患点

阿尔村所在的龙溪乡属于典型的高山峡谷,全乡有61个地灾隐患点。因为地灾,60岁的何世高一家人从山下搬到山上,又从山上搬到山下,没想到还是遇上了山体滑坡,房子被滚落的数十万立方米山石损毁。

“当时,整座山都在动,还听到树根在响。”何世高至今对那场滑坡心有余悸,“全靠党员干部及时把我们转移了,不然后果不敢想象。”

陈勇说,阿尔村山体滑坡成功避险,在于提前发现了这个地灾隐患点有问题,提前启动了应急预案,村里党员干部齐心协力提前转移了受威胁的群众。

68岁的党员地灾监测员杨德全告诉记者,发现隐患点山体有变形情况后,乡政府和村两委成立了党员巡察巡逻队,并配了手持喊话器、手摇报警器,实行24小时监测。

去年4月3日,这个点变形加剧明显,阿尔村党支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党员巡察巡逻队继续24小时监测;党员服务队设置临时安置点;党员先锋队分成3个小组,将直接受地灾威胁的群众转移至安全避难场所。

疏散转移村民一个也没少

刚开始,村民并不愿意转移。70岁的老党员马安福一家带头转移,逐步打开了群众心结。

但仍有坚决不走的。马永清就是其中一个。“一个都不能少,我去做工作。”党员余正国主动请缨,耐心劝说3个小时,马永清最终同意转移。最后在清点人数时,发现少了村民王清华,村党支部又立刻抽调10名党员民兵分五路巡山,找到了他。“守护好村民生命安全,就是天大的事。”陈勇说。

当天19时50分,阿尔村山体滑落,而受地灾威胁的122户415个村民已全部安全转移。

转移之后,龙溪乡和阿尔村组织群众“集中安置”和“投亲靠友”。3个“集中安置”的固定点位,一个是阮布河坝,临时搭了40多顶帐篷,一个是阿尔小学,一个是老村委会。每个集中安置点,都制定了临时管理办法,建立应急物资收发台账并进行公示,做到了保障有力、管理有序、人心安定。

随着灾后重建的开始,阿尔村党支部的党员干部又投入到紧张的灾后重建工作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