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界碑村

2019-07-16 09:13:1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田珊

乐游庙村与方家沟村交界的界碑上,镌刻着村级睦邻友好条约。

位于邻水县高滩镇乐游庙村与重庆市渝北区茨竹镇方家沟村之间的界碑。本报制图/朱濉

邻水县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内,工人们在加工制作汽车零部件。

深阅读

重庆市党政代表团7月9日-10日来川考察期间,川渝签署了“2+16”合作协议(方案),川渝合作大提速,两地一体化加快推进。过去本来就是一体,现在那些山连山地挨地的毗邻地方,合作得怎样?老百姓对一体化有什么期盼?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近日走访了广安邻水县、内江隆昌市紧挨重庆的多个界碑村。

□黄辉 本报记者 侯冲 寇敏芳 文/图

1分不清的彼此

婚丧嫁娶,人情往来,在界碑村不分川渝

7月12日下午,邻水县高滩镇乐游庙村,68岁村民胡光荣爬进大型翻斗车驾驶室,准备给重庆市渝北区茨竹镇的一处工地送沙子。前面要经过的方家沟桥是川渝界桥,桥对面刻有“重庆”两字的褐色花岗石,提醒他已出省。花岗石下面镌刻着邻水县与渝北区平安边界村级睦邻友好公约。

界碑立起来的准确时间,胡光荣已记不清。对于生活在这里的村民来说,界碑并不重要。界碑两边的人,都是乡亲。

内江隆昌和重庆荣昌毗邻,荣昌就有个小镇“荣隆镇”,意即荣昌、隆昌交界之地。

邻水县高滩镇逢“3、6、10”赶场,与其临界的渝北区茨竹镇逢“2、5、8”赶场,两地村民基本天天有场赶。

维修210国道时,重庆方面占了高滩镇乐游庙村村民熊兴富几亩土地,作为补偿,便在对面的茨竹镇方家沟村给他划拨了土地。如今,他经常扛着锄头到重庆种地。

在界碑村,经常能遇见嫁到四川来的重庆媳妇儿。隆昌市王家寺村村民李敬琼1982年夏天从一水之隔的荣昌区白鹤寺村嫁过来,撮合婚事是她干妈,干妈就是从王家寺村嫁到白鹤寺村的。

婚丧嫁娶,人情往来,在界碑村不分川渝。

高滩镇属于邻水县,茨竹镇属于重庆市渝北区,两地一直没有开通直达客运班车。7月10日,记者见到了高滩镇镇北村村民谭碧兰。谭碧兰娘家在茨竹镇,此前她只能坐四川的客车到方家沟桥,然后换乘重庆客车,短短13公里路,要花1小时左右。短短一截路,非得换两次车,这是两地需要共同解决的问题。

环境保护、自然灾害等公共治理问题,也需两地携手同心。白鹤寺村与王家寺村之间隔着一条马鞍河,水流湍急,又流经植被茂盛之处,河中经常有散落的枯枝,如果不及时清理极易淹水。两村便默契地轮流管理,今年你来打捞,明年我来清理。

邻水县塔界寺村党支部书记黄文建回忆,去年春节期间,交界的重庆市长寿区石龙村山林发生大火,自己村村民二话不说,冲过去就帮对方灭火。两村以大洪湖相隔,在环湖植被修复、整治河砂开采方面也多有合作意愿。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