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材料“盛宴”下的万亿谋动

2019-07-16 09:20: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

聚焦

7月14日,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主办,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协办的2019中国材料大会在成都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落下帷幕。短短几天里,这场材料“盛宴”集聚8000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探材料科研新风向,共谋材料领域新未来。

中国材料大会至今已举办20余届,今年,是大会时隔5年后重回四川。“变化很大。”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说,当前,四川正加速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先进材料产业被纳入五大万亿级支柱产业重点培育,“相比5年前,本届大会四川各方参与度更高,对先进材料科研新动向、应用新成果等关注更密切。”

□本报记者 朱雪黎 文/图

谋合作

川企热情高 借平台找技术、卖产品

“找技术、找合作,这次我们是专门带着需求清单来参会的。”主论坛上,四川省有色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伍建军正在详细地记录院士专家的发言。

目前,该公司专门成立一家子公司,专注环境修复领域。其核心技术和产品,就是公司团队研发的一款可用于土壤重金属治理的新型环保材料。“浮在水面上,就可以吸收土壤的有毒、有害成分,吸收了之后还可通过特殊技术处理进行回收利用。”伍建军说,目前,该产品已完成中试。

大会期间,一场面积达1万平方米的展览同期举行。“特种金属功能材料”“高端金属结构材料”“先进高分子材料”等9个展区,吸引了300余家国内外新材料企业参展。其中,有不少首次参展的川企身影。

成都励扬精密机电有限公司带来了自主研发的先进显微光电系统。“同类型国外产品每台售价在80万元左右,我们的价格要便宜近一半。”该公司现场负责人介绍。

和汽车零部件产品摆在一起的筷子,也吸引不少关注。“这是采用航空级PAS高分子新材料制作的筷子。”四川全民福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款筷子叫“嗨米筷”,可耐280℃的高温、耐腐蚀、抗霉变、不易变形。该负责人表示,“希望接触更多企业来采购产品,也希望跟更多专家合作,开拓更多应用。”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