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不动产登记服务 现在用手机就可以处理了

2019-07-18 06:19:2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所有权登记、抵押权登记、地役权登记……以前要带着各种材料、排长队办理的业务,如今有了大改变——7月17日,天府市民云联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对APP内的“不动产登记服务”进行了升级和调整,市民可以在手机上提交预约申请,审核通过就能在预约时间内优先办理,无需排队等候;对于登记资料齐全且想快速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的群众,还可以选择网上预审途径,在APP上提交预审办理的相关信息及资料,预审通过,市民就可以提交实物资料至办证大厅窗口受理后,当天即可完成缴费领证。

  而以前市民必须要到办证点才能办理的进度查询、数据关联、电子票据打印服务,如今足不出户,手机就能全部实现,操作方式方便快捷。

  天府市民云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操作流程:首先,扫码下载“天府市民云”APP,经过系统实名认证后,在首页右上角搜索框输入“不动产登记服务”,点击进入该系统。跳转的页面中有“预约办理”、“进度查询”、“数据关联”、“资料下载”、“网上预审”、“电子票据”六个模块。

  每个模块的功能分别如下:

  (1)预约办理

  对于办理散件业务(5件以下)或集体件业务(5件及以上)的群众,可以通过此功能选取预约办理的登记事项和填写预约信息后,提交预约申请,若申请人具备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的条件则在预约时间内优先办理,无需排队等候。

  (2)进度查询

  对于想查询自己办理的不动产登记业务进度的群众,可以在此功能中查询。

  (3)数据关联

  对于想查询成都市主城区房地数据关联情况的群众,可直接在手机上查询,无需再去窗口排队等候查询。温馨提示:已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无需数据关联查询。

  (4)网上预审

  对于登记资料齐全且想快速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的群众,可以选择网上预审途径。市民在APP上提交预审办理的相关信息及资料,预审通过后,即可提交实物资料至办证大厅窗口受理后,当天即可完成缴费领证。

  (5)电子票据

  群众无需再排队打印非税收入通用票据,可通过“电子票据”功能下载电子票据,节约时间。

  (6)资料下载

  群众在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时,需要提交相应表格,群众可提前在“资料下载”中下载,了解表格内容等相关信息。

  除了天府市民云,市民还可通过“成都市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事大厅”(https://www.cdrerc.com/)、“成都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在线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邹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