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上半年外贸成绩单为何亮眼

2019-07-18 06:34:3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7月17日,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成都正业佶祥平行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友富正在准备新一批平行进口车的进货事宜。上半年,正业佶祥公司有300辆平行进口车从迪拜经广西钦州港,通过海铁联运到达青白江。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仅为6辆。

1月刚在临时厂房投产的遂宁摩天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上半年进出口值达5.9亿元,成为遂宁进出口量最大的外贸企业。

个体的表现汇聚成上半年四川外贸成绩单: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3033亿元,同比增长21.9%,远高于同期全国3.9%的整体进出口增幅。

外贸稳定增长的动力从何来?□本报记者 李欣忆

稳在哪

规模效益双提升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居全国第十位,其中出口值居第九位、进口值居第十位,在全国排位连续4个月保持最好水平。

稳,不仅在于速度的稳定增长,更在于质量的稳步提升。

区域竞相发展。成都保持“领头羊”地位,部分市州增速大幅领先全省平均水平,绵阳、广元、眉山分别同比增长36.9%、63.7%、24.4%。

出口效益更高。机电产品出口值同比增长27.1%,其中,手机出口同比增长1.1倍。

贸易更加多元化。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值增长13.1%,占同期四川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7%,对阿联酋、新加坡、俄罗斯和越南进出口值分别同比增长70.2%、59.9%、56.9%和37%。

民营企业增长势头强劲。民营企业实现进出口值同比增长53.1%,占同期四川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2.4%。

如何稳

科学研判打出组合拳

去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长和世界贸易扩张都有所放缓,订单减少、市场萎缩……不少外向型川企早就感受到国际市场的冷意。

今年年初开始,一场直面问题的外贸大调研展开,省商务厅重点聚焦占全省进出口值98%以上的成都平原经济区和川南经济区,通过会议和实地走访,调研了60余家外贸企业。

强化企业跟踪服务。省级层面的政企对接会之外,各市州商务系统每季度举行一次政企对接会,列出问题清单,及时分层推动解决问题。我省还将去年建立的91户重点企业扩大至200户,实行“订单跟踪制”,及时掌握、分析发展动向,提升形势预判能力。

打出一系列组合拳。产业着手,发挥“5+1”现代产业体系优势培育外向型产业,扩大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四川造”产品出口规模;平台着手,狠抓外向型产业园区建设,推动各类外贸出口基地转型升级和错位发展;改革出招,通关便利化措施不断出台。

“通关效率越来越高,发展信心更足。”阿布扎比塑料公司中国西部仓储分拨中心项目相关负责人说,泸州市出台专项物流扶持政策后,公司改用江海联运至泸州清关的新通道,企业成本大大降低。

在保税政策惠及下,正业佶祥公司上半年进出口值同比增长13.4倍。在青白江海关支持下,公司成为全国首个在保税物流中心开展平行车保税仓储业务的企业,企业税款可延迟缴纳,缓解资金周转难题。

稳得住

加速集聚外贸稳定发展新动能

半年成绩单已经交出,全年成绩单如何才能“稳得住”?

“外贸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马车,对地区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极为重要。”在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综合研究院院长助理邓富华看来,当前四川加速推进“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外贸是我省拓展发展空间的重要路径和抓手。

成都海关新闻发言人尹亮认为,尽管当前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四川外贸面临一系列挑战,但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外贸结构优化、动能转换加快的趋势没有改变。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正加速引导企业调整出口结构,积极开拓新兴市场。

外贸企业也各出其招。一大批外贸企业主动适应市场多元化需求,探索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企业等快速发展壮大。全省13个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建设加速,四川跨境电商生态圈正在构建,今年1-5月,成都市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70亿元,同比增长79.8%。

随着我省进出口商品结构持续优化,市场多元化及贸易便利化取得积极新进展,外贸稳定发展的新动能正不断集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