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启动“五横六纵”生态水网建设情况重点视察

2019-07-18 06:35:5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讯(记者 陈婷)“五横六纵”引水补水生态水网工程,是实现我省水资源优化配置的重大部署。目前,我省“五横六纵”引水补水生态水网工程建设推进如何,取得哪些初步成效,建设过程中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7月17日,根据省政协2019年重要工作安排,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启动“‘五横六纵’生态水网建设情况”重点视察。

  四川是“千河之省”,有着丰富的水资源。然而,我省水资源却面临时空分布与经济社会发展布局不相匹配的尴尬:全年70%左右的降水量集中在5-10月,且大多以洪水形式流失;人口耕地集中、生产总值占全省约80%的盆地腹部区,水资源量仅占全省总量的20%。

  为解决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问题,优化水资源配置,我省规划了“五横六纵”引水补水生态水网。

  “五横”指都江堰供水区、玉溪河供水区、向家坝供水区、长征渠引水、引大济岷(含引青济岷)共5个西水东引供水工程。“六纵”指武都引水、升钟水库供水区、亭子口水库供水区、罐子坝水库供水区、大桥水库供水区、通口河引水共6个北水南补供水工程。

  “‘五横六纵’跨区域引水,规模宏大、投资巨大,在工程建管体制、推进机制和资金等方面都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启程前,省水利厅总规划师权燕向视察组成员介绍道。

  此次视察为期3天,涉及成都市、雅安市、甘孜州、眉山市。视察组成员将分为4个工作小组,分别从投入保障、建设推进、区域(部门)协调、运行管理4个方面侧重了解相关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建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