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小伙李满虎:非洲建大桥 受封“双酋长”

2019-07-18 06:37:41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土王将权杖交给李满虎(右)。

加冕后的李满虎与当地酋长在一起。

李满虎和黑人助理。

李满虎的土地证书。

早上一到办公室,李满虎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工作。在尼日利亚,他要做的事情很多:不仅要处理公司内部事务,还要代表公司处理与当地人之间的事务,偶尔他还会去拜访尼日利亚和喀麦隆当地的“土王”……

2015年初,当这名年轻小伙第一次踏足广阔的非洲大陆时,他绝对想不到,自己有一天会成为西非土地上的中国酋长。当他受封的消息传回国内后,朋友圈充满了来自家人和朋友的祝福。大家对李满虎的酋长之路充满了好奇:“你是怎么当上非洲酋长的?当酋长有什么福利?”

在非洲,只有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人才能被授予酋长头衔。在所有获封非洲“酋长”封号的中国人中,李满虎身上的标签也更为显眼。1991年出生的他,不仅是目前已知的中国“酋长”中最年轻的一位,同时,他还是尼日利亚和喀麦隆“双酋长”获得者。

为当地作出贡献成为喀麦隆首位华人酋长

今年3月中旬,李满虎收到了一封来自喀麦隆埃科地区土王的来信。信上写道:埃科地区承认李满虎在尼日利亚获得的酋长头衔,并将在3月31日为他举行正式的加冕仪式。而在此前三个月,也就是2018年12月23日,尼日利亚伊通地区土王已正式为李满虎举行了酋长加冕仪式,并授予了“Ntui Ofa 1 Of Etung Kingdom”封号。这个封号的意思就是:伊通王国奥法酋长一世,“Ofa”在当地语言中是“幸运”的意思。授予李满虎这个封号是因为他和他所在的公司给当地社区带来了“幸运”。

埃科土王表示,为肯定李满虎所在的中地海外集团公司对喀麦隆埃科地区的帮助和作出的社会贡献,喀麦隆也将正式承认李满虎在尼日利亚所获得的酋长头衔。因为尼日利亚伊通地区和喀麦隆埃科地区是同宗同族、同文化、同语言的兄弟,所以李满虎在喀麦隆的酋长封号和他在尼日利亚的酋长封号一样。

3月31日下午2点左右,在埃科地区一个市场内,授封仪式正式开始。李满虎换上了喀麦隆传统酋长服,在花房内,埃科土王为他戴上了红色酋长帽,并授予象征权利的龙头权杖。

埃科土王对李满虎说:“不管任何时候你来埃科地区,即使五十年后,只要你拿着权杖在地上震两下,我们就会来接见你。”

与在尼日利亚获封酋长不同的是,在喀麦隆,中国人获封酋长不仅需要土王的认可,还需得到当地政府的同意。“据我所知,在我之前,喀麦隆还没有华人酋长。”李满虎说。

参与建设跨国大桥为受封“双酋长”奠定基础

2015年初,从“铁饭碗”跳出后的李满虎来到尼日利亚工作。2017年6月,他到中地海外集团尼日利亚公司任职,并来到十字河流州的伊通地区。在该地区,公司正在承建尼日利亚与喀麦隆的跨境大桥项目,李满虎负责项目办公室事务。

李满虎介绍,这座跨境大桥起点位于尼日利亚境内伊通地区姆富穆村,终点止于喀麦隆境内马姆费地区埃科克村。大桥完工后,能大大改善两国跨境口岸交通堵塞状况,促进两国贸易往来和经济发展。这座横跨两个国家的大桥,也为他后来受封“双酋长”奠定了基础。

在当地工作近两年后,李满虎与当地土王建立了友善的关系。2018年圣诞节前夕,李满虎到伊通地区土王的家中做客,临走时,土王告诉他,要给他一项莫大的荣誉——授封他酋长头衔。

“酋长头衔不仅是个人荣誉,更是代表当地人对公司所进行项目的尊重和认可。”李满虎表示,他获得的酋长头衔更多属于荣誉性质,并不参与当地部落的日常事务,但酋长头衔明显拉近了他与当地民众之间的距离。

土王告诉李满虎,中地海外承建的跨境大桥项目造福当地社区,册封他为酋长,一是表示对公司的认可,二是期待今后他能代表土王处理公司与当地人的一些事务。

中地海外集团尼日利亚公司总经理叶水金表示,中地海外在尼日利亚经营30多年,承建了大大小小500多个项目,在政府和民间也获得了良好的口碑。“公司向来重视项目执行质量,一直都在尽力融入当地社区并承担社会责任。”李满虎获封酋长,也体现了当地人对中方员工和中国公司的高度认可。

受封10公顷土地酋长封号和土地均可世袭

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李满虎经常与当地人打交道。在谈到如何与当地人保持良好关系时,他表示,首先要真诚对待每一位当地人,在自己职权范围内,处理好与当地人之间的事务,并尽可能地帮助他们。

其次是尊重,在李满虎看来,当地人对中国人很尊重,中国员工也对当地人很尊重,包括尊重他们的宗教、文化习俗等,这样的尊重是相互的。

2019年新年伊始,尼日利亚伊通地区土王曾邀请李满虎到他家中做客,和他谈起了酋长头衔和土地问题。在当地,按照尼日利亚传统规定,酋长头衔是世袭制,上一代酋长去世后封号可由儿子继承。

李满虎说,作为新受封的酋长,他获封了大约10公顷土地,还拿到了正式土地授权书。封地全部在尼日利亚境内,种植了可可树、香蕉树和当地农作物等,环境很不错。

“这份荣誉是尼日利亚伊通土王和喀麦隆埃科土王给予我的一份责任和信任。”李满虎希望未来继续留在尼日利亚,利用酋长这一身份,力所能及为当地人做一些事情,为他们带来切实的福利。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罗田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