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岁川籍抗战老兵裴海清 一条回家路走了82年

2019-07-24 06:24:4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裴海清和四川亲人视频通话。罗金合摄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力

乡愁

一口乡音难改忘不了家乡味道

“最近是我们这儿天气最热的时候。”23日,距四川成都1200多公里外的云南省泸水市六库镇,望着漫天雨水,裴海清的大女儿裴杨英向记者聊起了她的父亲。

“他在家坐不住。”裴杨英说,父亲身体好时,早上吃了饭就要出去打麻将或散步,到了饭点才会回来,“现在年纪大了腿脚不便,但出门散步、不待家的习惯一点都没变。”

在裴杨英的记忆中,不变的还有父亲的口音。“他一口四川口音,几十年都没变过。”她说,懂事儿时她才知道父亲并不是当地人,是来这边抗战打鬼子的四川兵,“仗打完就留下来了。”

由于裴海清出川抗战很早,会做的家乡菜不多。“我们三兄妹只吃过他做的回锅肉。”裴杨英说,但是父亲不吃辣,“很爱吃甜食,萨其马、桃酥都是最爱,喝水都喜欢加几勺白糖。”

往事

替兄长出川抗战参加台儿庄战役

最近不少志愿者来到怒江畔,找到裴海清及其家人,在一次次聊天中,大家了解到老人的过往。

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成都双流的裴家面临一个艰难选择。根据当时兵役规定,裴家三兄弟得有一个要去参加抗战。裴海清排行老二,上面有一个大哥,本来是轮不到他去的,但大哥刚刚结婚。为了让兄长照顾家人,当时14岁的裴海清主动给父亲说,他去。之后,在简单训练后,裴海清加入川军122师出川抗战。

裴海清记忆好的时候,曾给家人讲过1938年在台儿庄参加战斗的故事。他说,当时战友死伤无数,但最终打了胜仗,取得抗战以来最大的胜利。

而后,他又跟随部队参加其他战斗。1942年,中国远征军在滇缅参加对日作战,由于裴海清水性好,被安排驻守六库攀枝花渡口,他常在紧急情况下过江接送情报和伤员。1945年抗战结束,裴海清选择离开部队,由于离老家太远没钱回去,便留在泸水市六库镇新寨村丙舍坝谋生。没想到,这一待就是一辈子。

归来

志愿者热心帮忙找到老人亲弟弟

“父亲给老家写过很多信,要么没有回音,要么就被退回来了。”裴杨英说,父亲一直很想家,尤其现在年纪大了更想,“之前回去找过一次,但没有找到。”

直到2017年,在热心志愿者孙春龙等人帮助下,终于找到老人健在的弟弟一家,才有了新的联系。最近志愿者跟裴海清聊天时,得知他一直有个心愿——想回家乡和亲人团聚。

目前,在云南、四川等地志愿者和两边家人的联动下,这趟回家团聚之行即将启程。“爸爸听说要回家,很高兴。”裴杨英说,现在父亲身体情况允许,“能给他了却一个心愿,大家都很高兴。”

对于裴海清老人的回家路,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将持续关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