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豪车碰瓷,从四川“碰”到云南 专挑酒驾司机“下手”

2019-07-24 06:26:39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四川罗江警方打掉一个驾车“碰瓷”团伙,挡获奔驰、宝马、奥迪6辆,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

  四川绵阳市高新区的宋某,在一次偶然的交通事故中发现“商机”,邀约朋友同学,开豪车上街“碰瓷”,一路从四川“碰”到云南、西藏等地,专挑酒驾司机“下手”,对多名司机进行敲诈勒索,并屡次得手。德阳市罗江区警方在接到线索后,成立专案组,经过长期跟踪调查,于7月16日展开收网行动,捣毁了这一犯罪团伙。23日,来自四川罗江区警方消息,8名嫌疑人已经被刑事拘留。

  后车碰前车 专挑酒驾司机“下手”

  2017年年底,德阳罗江区金山镇连续发生多起交通事故,罗江区交警大队事故中队民警在走访现场和修理厂时发现一个细节,事发地在绵阳高新区与德阳罗江区交界处,发生碰撞的车不一样,但是几起事故后车人员一样,都是绵阳高新区一带闲散人员,所用车辆是10万元左右的家庭轿车。案发时间大多是在晚上,四五个年轻男子经常驾车在罗江去金山一带转悠,重点针对夜晚一个人开车的酒驾司机,从尾部进行追击。事发后,前车驾驶员几乎选择私了,赔钱或者由保险公司代为赔偿。

  “后车有故意撞车碰瓷嫌疑。”出于职业敏感,事故民警将此警情转给罗江区刑警大队。这一线索进入了罗江区刑警大队民警视线,民警开始收集线索。

  经过长时间暗中调查,在掌握团伙作案规律和相关证据后,今年4月24日,罗江区警方成了“4.24专案组”,抽调刑警大队以及当地派出所精干民警调查此案。

  警方出手 挡获豪车6辆抓获嫌疑人8人

  按照计划,7月16日,专案组决定对这个敲诈勒索的团伙进行集中抓捕。“当天明确要抓的有7人,专案组设了有7个抓捕小组,1个机动组。每个小组负责1人,机动小组负责抓捕相关人员。”参与抓捕的翁警官介绍。当天下午17时,民警分兵8组,携带枪械前往绵阳高新区展开抓捕,通过前期侦查布控,嫌疑人已经进入警方视线。当天,主要涉案的8名嫌疑人先后被专案组民警抓获归案,专案组挡获作案车辆6辆,其中包括一辆奔驰,两辆宝马,三辆奥迪。

  经过民警前期调查,初步核实敲诈勒索案件20余起,涉案金额20余万。

  按揭购买豪车 只为“碰瓷”多赔一些钱

  通过审讯,这个犯罪团伙的成员交代了驾车“碰瓷”的犯罪事实。

  “主犯是在一起事故中尝到甜头,发现的这个商机。”张骥介绍,据主犯宋某交代,在一次偶然的交通事故中,宋某要求对方(酒驾司机)赔偿,否则报警,对方赔钱息事宁人。发现商机后,宋某开始邀约无正当职业朋友同学,开车上街“碰瓷”。团伙成员经常聚到一起,研究如何“致富”。“这伙犯罪嫌疑人是分工非常明确,有人专门开车,有人专门去各大餐馆门口盯梢。”办案民警张骥介绍,这个团伙的作案手法相当隐蔽,分工明确,挑选的目标都是饮酒后驾车的司机。

  民警介绍,刚开始,团伙成员开的都是一些10万以内的家庭轿车。由于没有司机报案,这个“碰瓷”团伙的胆子越来越大,所涉及的敲诈勒索案件也越来越多。为了勒索到更多的钱财,团伙还“鸟枪换炮”,通过按揭购车,将所有的作案车辆清一色的换成了宝马、奥迪、奔驰等豪车,“最贵的是宝马五系。”团伙成员也从最初的四五人增加到了近十人。

  侦查中,民警发现,该团伙长期盘踞于德阳、绵阳两市,还流窜于省内各地,“有团伙成员驾车去西藏‘考查市场’,还一路游玩,一路从四川‘碰’到云南、西藏等地。”

  目前,8名嫌疑人已经被刑事拘留,警方正在全力追捕同案嫌疑人。

  罗江警方提示

  为进一步深挖余罪,罗江警方公布了该团伙作案时所用车辆的相关情况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涉案线索。车牌号为:川B861XF(奥迪)、川B262PJ(奥迪)、川B5LU88(奥迪)、川B023TG(宝马)、川B902XG(宝马)、川B0KY90(奔驰)。警方希望在近一年时间被这些涉案车辆碰撞过的车辆驾驶员,能够及时与办案单位取得联系,提供相关线索,协助警方办案,挽回自身损失。同时也规劝该团伙在逃人员,尽快主动投案自首。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