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州红原县日干乔湿地自然保护区:红军从这里开始穿越草地

2019-07-25 06:51:2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记者 徐中成

盛夏7月,阿坝州红原县日干乔湿地自然保护区水草丰茂,引来各种鸟儿在此栖息。红原县志办副主任贺建军说,80多年前,这里还是茫茫的大沼泽。因泥潭密布,气候恶劣,这里还被称为陆上“死亡之海”。在翻越了皑皑大雪山后,红军从这里开始穿越草地。

1935年8月21日,红军开始过草地。红军过草地有“四难”。一是行路难。草甸下积水淤黑,泥泞不堪,浅处没膝,深处没顶。二是饮食难。一般战士准备的干粮两三天就吃完了,但这时候草地才走了一半或不到一半。接下来的路程红军就得靠吃野菜、草根、树皮充饥。有的野菜有毒,吃了轻则呕吐腹泻,重则中毒致死。三是御寒难。草地天气,一日三变,温差极大。红军战士过草地前,大多衣单体弱,穿草鞋甚至赤脚的也不少。四是宿营难。草地到处是泥泞渍水,一般很难夜宿。在草地里露宿往往要两人或几人背靠背,才能增大面积避免陷下去。

红军用了一周左右的时间,走出这片“吃人”的草地,队伍损失惨重。由于路线分歧,红四方面军刚走出草地便立即折返南下。一年后红四方面军第三次穿越草地前往延安时,连一丁点干粮都筹不到了。同样的路,他们用了20多天才走完,而队伍也比二过草地时减少了一半。

肖华上将后来在《长征组歌》中写道:“风雨侵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这是当年的真实写照。张闻天的夫人刘英曾在回忆录中说:“走出草地后,我觉得是从死亡世界回到了人间。”对于大草地,美国记者索尔兹伯里称它为“魔毯”。张思德吃毒草救人、金色的鱼钩、七根火柴等家喻户晓的动人故事也都发生在红军过草地期间。

2004年,日干乔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经典红色旅游景区,成为红军长征过草地的标志性纪念遗址以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长征影视拍摄基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