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

2019-07-26 06:27:3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省委政研室、省委外办、省委编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省委政研室、省委外办、省委编办既认真落实“规定动作”,又精心做好“自选动作”,创造性抓好各项重点措施的落细落实,不断将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王吉南 本报记者 吴浩 林凌 袁婧

  省委政研室:“扪心自问悟初心”让党员干部践守初心

  省委政研室从一开始就把“扪心自问悟初心”活动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并贯穿全过程各方面,力求把党性意识问醒、把入党初心问清、把差距不足问准、把努力方向问明,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省委政研室以支部为单位,聚焦理论武装是否筑牢、理想信念是否坚定、为民宗旨是否践行、作用发挥是否到位、能力素质是否有提升、清正廉洁是否严格坚守、对机关风气是否有贡献7个问题深学深思、深查深改。

  带着“七问”学,省委政研室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行编印《学习文汇——论学风文风专卷》等3本学习资料,先后赴古蔺县、泸定县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集体政治生日等活动,在学习研讨中找差距、补短板、促提升。聚焦“七问”查,针对文稿写作、改革推进、机关风气等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每名党员一条一条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清单。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调研,省委政研室班子精选“推动成德眉资一体化发展”等6个省委关心、事关重大的调研课题,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并分赴资阳等8个市州召开座谈会、坝坝会等近20场次,目前各课题报告初稿均已形成。盯住“七问”改,在抓好“5+3”问题整改基础上,开展“整治作用发挥不够工作质量不高的问题”“整治损害机关风气、为凝聚正能量贡献不够问题”2项自主专项整治,形成“5+3+2”专项整治工作体系,明确整改主体、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确保全部问题整改到位、取得实效。

  省委外办:坚持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

  省委外办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全省对外开放发展要求和全办工作实际,坚持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着力把初心使命变成全办干部职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7月17日,省委外办邀请外交部相关领导来川开展领事工作专题培训,以提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外事工作水平。自6月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多次邀请专家学者为全体党员作专题辅导、接连举办面向全省的外事工作专题培训……省委外办紧密结合实际,突出外事工作特色,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切实把主题教育抓严抓实。省委外办主要领导不仅带头讲党课,而且围绕针对性的课题深入甘孜、自贡、乐山等市州基层开展调研,实地走访、座谈交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坚持问题导向,省委外办开展“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专项整治,针对存在的“不担当、不负责”现象,重点解决工作作风不实、遇事推诿扯皮、工作拈轻怕重、协作意识淡漠,对新时代外交外事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任务认识模糊等问题,对作风建设来一次“大扫除”,促进思想水平和工作水平得到“大提高”,切实把工作成绩作为检视主题教育是否真正取得成果的“试金石”。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省委外办坚持服务发展和维护安全互促共进,立足基层所急所难所盼,积极消除阻碍开放合作的体制机制障碍,着力提升外事工作管理服务水平,为全省发展大局营造良好涉外环境。

  省委编办:“千人问卷”找问题 全员调研抓整改

  在主题教育中,省委编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问题边整改落实,创新开展“千人问卷”找问题和全员调研抓整改特色工作,不断增强主题教育整体效果。

  在问卷工作中,针对不同管理服务对象,省委编办分别设置并发放2类调研问卷,采取主动上门听意见、全员走访求问题等方式,相继收回省直有关部门、市县编委(编办)和机构编制系统外干部群众调研问卷1535份,汇总梳理“调研指导力度不够”“机构编制管理不够灵活”等普遍性问题23个,“统筹编制资源向重点工作倾斜”“进一步细化和厘清部门之间职能分工”等工作建议140余条,并将整改责任细化落实到办领导、相关处室和具体工作人员。

  在整改落实中,全办党员干部坚持问题导向,将问卷分析梳理的问题列入专项整改范畴,针对性提出“1+6”系列调研课题,深入到应急管理厅、退役军人事务厅等省直部门以及部分省属事业单位,精准扶贫联系县(区),一些重点产业园区以及有关经济发达镇,通过实地座谈、个别访谈、数据统计分析等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面对面了解情况。以解剖麻雀的方式开展典型个案分析和难点问题攻关。

  目前,省委编办已经形成统筹机构编制资源更好服务中心大局、深化拓展机构设置激励机制等专题调研报告7篇,对调研中掌握的可推广复制的经验,存在问题的相关对策建议等作了系统梳理,将结合全省机构改革总结等工作部署一并抓好贯彻落实,确保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