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海拔最高红军烈士墓:12位烈士长眠亚口夏雪山

2019-07-29 06:19:4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亚口夏雪山红军烈士墓。

长征路上,牺牲的红军数量难以统计。为了纪念他们,老百姓们修建了一座座红军碑墓。而其中有一座甚为特殊,它坐落在四川阿坝州的亚口夏雪山上,是全国海拔最高的红军烈士墓。

亚口夏雪山,主峰海拔4800米,在藏语里意为“不可逼近的神山”。80多年前,缺衣少食、身体孱弱的红军,曾多次翻过亚口夏雪山。

根据《红原县志》介绍:1952年7月19日,解放军轻骑师137团翻越亚口夏雪山时,发现12具排列整齐的完整遗骨。后经过各方缜密分析研究,一致认为这是红军的遗骸。

讲述

山上发现了12具遗骸

确定是长征战士遗骨

7月28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跟随“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四川行采访团来到红原县刷经寺镇,沿着红军当年走过的足迹,顺着芦花沟向着全国海拔最高的红军烈士墓——亚口夏红军烈士墓的方向跋涉。

红原县党史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贺建军说,两河口会议制定了红军北上的战略方针。1935年5月左右,红一方面军先头部队抵达刷经寺镇探路。在龙日坝与国民党的一支骑兵部队交战失败后,红军被迫选择了经芦花沟翻越亚口夏雪山北上的路线。此后一年内,红军多次翻越了这座雪山。

地处红原县与黑水县交界处的亚口夏雪山主峰海拔4800米左右,常年积雪,空气稀薄,气候变化无常。“直到1952年7月,解放军轻骑师137团翻越亚口夏雪山到黑水剿匪时,才在山上发现了12具遗骸。”贺建军说。

稀疏草甸的陡峭山坡上,巍峨耸立的山峰下,垭口附近一块覆盖着流沙的平地上,12具遗骸整齐排列。遗骸头朝北脚朝南,每一具之间的距离都几乎相同,骨骼上看不到断裂与枪伤的痕迹。

“中国人民解放军141团团长唐成海曾3次翻越了亚口夏雪山,他对此进行了鉴定。通过当时留下的皮带扣和铜环,确定是1936年红二和红四方面军在甘孜会师后,形成了左中右三路纵队,右路纵队是沿着1935年红军行走的路线一直走的。所以,他判断,这一个建制班有可能是当时走在最后面的,当时在山上宿营,因缺氧而窒息,最终牺牲,因而没有被发现。”贺建军说,后经过各方缜密分析研究,也一致认为这是红军的遗骸。

致敬

12名英魂长眠雪山上

采访团记者敬献花束

发现遗骸后,解放军骑兵师137团官兵收敛红军战士遗骨,并以石砌墓、用木立碑,写上“中国工农红军烈士之墓”。随后,战士们采撷鲜花,扎制花圈,在墓前举行了一个庄重而简单的祭奠仪式。就此,12名英魂葬在了海拔4450米的亚口夏雪山垭口,长眠在巍峨的雪山上。

迈着沉重缓慢的步伐沿芦花沟攀登3公里后,采访团来到了红原县人民政府后来重建的红军烈士墓前。“那里海拔太高,一般人都爬不上去。为了供后人祭奠、瞻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便在这里重建了红军烈士墓。”贺建军说。

站在树木掩映、山花环抱的复制红军烈士墓前,抬头望向亚口夏雪山,6公里外的垭口上就是12名红军的牺牲地和埋葬地。芦花沟内的红军烈士墓前,采访团记者摘来山上的野花制成花束,敬献给长眠雪山的十二英魂。

这12位红军战士没有姓名,没有年龄,更不知道他们的家在何处,但是巍峨雪山见证着他们的铮铮铁骨,铭记着他们对党、对革命的无限忠诚。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王攀陈远扬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