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州道孚县瓦日乡原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菊美多吉:康巴汉子,要像雪山一样挺拔屹立

2019-07-30 06:42:3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菊美多吉(中)生前照片。

  扫码为最美奋斗者投票。

  □本报记者 吴浩

  直到现在,甘孜州道孚县瓦日乡原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菊美多吉仍然活在人们心中,就像瓦日乡列瓦村村民布克说的那样,“菊美乡长虽然走了,但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把一切交给组织,交给党!”2003年,菊美多吉在党旗下庄严宣誓。从此,菊美多吉把对党的忠诚体现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之中。

  2009年,全省“牧民定居行动计划”正式启动。为在拉日村落实好这一惠民政策,菊美多吉带着同事翻高山、跨草原,对54户农牧民逐户进行动员。“康巴汉子,要像雪山一样挺拔屹立。”菊美多吉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规划、选址、协调施工队、落实补助资金发放……他样样走在前头、事事操心到家。

  鲁村与瓦日乡政府隔河相望,仅一条2米宽的悬崖公路和破旧铁索桥相连。为彻底解决群众出行难题,菊美多吉带着村干部一次次跑县交通运输局,终于争取到资金。为了修路,菊美多吉白天跑公路、晚上办公务,与村民一道砸石头、背泥巴、挖壕沟,村民都称呼他为“我们的尼瓦(最亲近的人)乡长”。

  2012年5月19日凌晨,在持续工作16小时后,菊美多吉因劳累过度突发脑溢血去世,年仅33岁。在菊美多吉去世后的第10天,鲁村村民盼望了几十年的公路通车了。

  在瓦日乡工作期间,菊美多吉与同事一起,共改扩建通村公路52.6公里、维修水渠32.5公里、新建村级医疗卫生室6个、新建农村书屋5个。

  在瓦日乡下村走访中,群众反映传统农作物产量低,不增收。菊美多吉立刻辗转省内外多个农科所和良种繁育基地寻求帮助。不久就按照每户50公斤土豆种、5亩油菜地和青稞种的计划配送,全乡278户农民一户没落下,还发展了生猪养殖户210户。

  菊美多吉尤其重视教育。2003年扎拖乡“普九”时,为确保每一位适龄儿童及时入学,菊美多吉深入每一户农牧民家庭进行思想动员。当年,全乡“普九”率达100%。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