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步走上去,才能取得胜利”

2019-07-30 06:47:5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位于松潘县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的红军长征纪念碑。

  一名少先队员在红军长征途经的日干乔大沼泽前拍照留念。

  红军后代罗建国讲述父子两代人守护烈士陵园的故事。

  冒雨登上松潘川主寺元宝山,走近红军长征纪念碑,参观者说——

  红军长征纪念碑被誉为“中华第一金碑”。建在松潘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内元宝山顶。

  纪念碑碑座为汉白玉,寓意红军翻雪山的艰难经历;碑身为亚金铜贴面的三角立柱体,象征三大红军主力;碑顶一位红军战士双手高举,一手持花,一手持枪,寓意红军长征的胜利。

  纪念碑高41.3米,重10吨,建在海拔3100米的元宝山顶上。这在各类红军长征纪念碑中,无论是整体规模还是所在的海拔高度,这座纪念碑都要数第一。

  7月29日下午,松潘县川主寺镇,大雨。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B组来到川主寺镇。厚厚的云层下,元宝山顶的红军长征纪念碑金色碑体仍清晰可见,碑顶张开双臂的红军战士塑像,宛如刺破云霄的尖矛。

  不同于纪念红军长征某一事件或某一战斗的纪念建筑,这是纪念红军长征胜利的总碑,是党中央、中央军委为纪念红军长征而决定修建的。

  红军后人守护纪念碑

  “这就像父辈事业的一个象征”

  从山脚的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向上,迈过千余级台阶,才能走到金色的纪念碑身边。

  黄龙风景名胜区管理局碑园管理处红军长征纪念馆馆长向再军冒雨带领记者走向纪念碑。“我们现在的位置海拔约3000米,纪念碑的海拔高度约为3180米,大概要走过1000余级台阶才能上去。”向再军说。

  下雨后,台阶有点湿滑,走走停停,我们用了30多分钟才走到纪念碑前。抬头看,碑顶的红军战士塑像背靠雪山,面向草原,那里是红军长征北上的方向,也是走向胜利的道路。

  向再军是红军后代,他的父亲向利顺曾沿着这个方向过草地,随红二方面军完成长征。1949年又随第一野战军南下,在上世纪50年代剿匪后留在了松潘县。

  向再军有两个哥哥、一个姐姐,包括姐夫在内,4个人都参过军。给他起名叫“再军”,就是希望他也能参军当兵,但这个愿望没能实现。

  2004年,向再军的父亲去世。此后,向再军选择调到黄龙管理局,从2008年起担任红军长征纪念馆馆长,一干就是十多年。

  “有的参观者会站在某处展板前,放声大哭。”向再军说。他们有的是和他一样的红军后人,来追思先辈的足迹,但更多的是普通游客。

  向再军记得,一个吉林延边人来参观过三次,分别沿红一、二、四方面军长征的路线行走。最初是一个人,后来两次带上妻子一起走。“他们都是被红军长征的精神所感动。我的父辈亲历过长征,家里没什么纪念,我就将纪念碑当作一个象征,一个他们曾为之努力奋斗的象征。”向再军说。

  再难都要登上山顶

  “一步步走上去,才能取得胜利”

  红军长征纪念碑为什么建在松潘县?阿坝州党史研究室主任肖飞解释:因为红军三大主力长征都曾经过当时的松潘境。红军走过的水草地、长征中重要的毛儿盖会议都在这里。

  红军长征途中的许多重大事件,都以雕刻或展板的方式呈现在梯级旁或山下的纪念馆内。还没开始登元宝山,义乌市新提任领导干部培训班的41名学员,就已经被触动了。“特别震撼,红军在艰苦的条件下,以信仰和理想作支撑,这让我们更加坚定地跟党走。”一名学员说。

  义乌市海拔只有80米左右,要登上海拔3100多米的元宝山,近距离瞻仰纪念碑,差点把大家难住。“越往上越难,而且还下着大雨,大家互相鼓励,用了半个多小时,除了脚受伤的都成功抵达山顶,向纪念碑献花。”培训班领队说。

  一名学员感慨地说,“越往上越难走,感觉好像到顶了。必须要坚定信仰,一步一步地走上去,才能取得胜利。”

  类似的感受,向再军也经历过。担任纪念馆馆长后,除了冬季台阶结冰外,他每天早上7点多就要爬到元宝山顶,检查纪念碑附近有没有垃圾等。

  十年多,数千次登顶近距离端详纪念碑,向再军有时忍不住想象,1991年他父亲以70多岁高龄爬上元宝山,站在红军长征纪念碑前的样子。“那应该是一种混合了自豪与欣慰的表情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