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今9000年至7000年的贾湖骨笛领衔 中原音乐文物瑰宝亮相三星堆

2019-08-01 07:32:1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覃贻花

编钟(公元前770 一 476年)。

三彩骑马乐俑(唐)。

彩绘坐部伎乐女俑(唐)。

宋代铜鼓。

贾湖骨笛,距今9000年至7000年。

距今9000年至7000年的骨笛、6000多年的陶鼓、3000多年的骨排箫……考古发现的众多音乐文物,让中国音乐的起源有了鲜活的实物见证。7月31日,“和乐天下——中原古代音乐文物展”在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开展,来自河南博物院的172件/套文物精彩亮相。它们从七八千年前的原始社会一直跨越至明清时期,涵盖了骨笛、陶鼓、编钟、古琴等不同种类,一展中华音乐文化的深厚内涵和魅力。

中国古代音乐穿越数千年的历史时空,记录着先民的情感与生活,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记忆。礼序乾坤,乐和天地,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宏大气魄。地处中原的河南,具有悠久的历史沉积和丰厚的音乐文化遗存。本次展览精选了河南出土和征集的自远古到近代的音乐文物精品172件/套,展品包括了陶埙、龙纹石磬、特镈、陶鼓到灰陶尊上倒立俑、彩绘坐部伎乐女俑、吹笙引凤画像砖、三彩听琴图枕、“飞泉漱玉”蕉叶式琴等各个时代的代表性音乐文物。整体展线以时间为序,分为“古拙质朴的精神之花——远古及夏商时期的音乐”“钟鼓之乐与吴歈蔡讴——周秦音乐”“歌舞大曲与竽瑟狂会——汉代至魏晋南北朝的音乐”“宫廷燕乐与市集新音——隋唐至明清的音乐”四大展区,勾勒出中国音乐几千年来起承转合的辉煌图景,彰显中华文明鲜活的生命力与“和乐天下”的中国音乐精神。

在此次展览中,河南博物院的国宝级文物、我国迄今发现最早、保存最为完整的管乐器,被誉为“中华音乐文明之源”的贾湖骨笛也重磅亮相。贾湖骨笛距今9000年至7000年,出土于中国新石器时代前期重要遗址——河南省舞阳县贾湖遗址。该遗址经过8次发掘,先后出土了30多支用丹顶鹤尺骨制成的骨笛,分别有5孔、6孔、7孔、8孔,具备五声、六声和七声音阶。此次亮相三星堆的骨笛,可以吹奏出七声音阶。据介绍,贾湖骨笛,不仅远远早于美索不达米亚乌尔古墓出土的笛子,也比古埃及第一王朝时期陶制器皿状笛子早2000年,被称为世界笛子的鼻祖。它们的发现,把中国七声音阶的历史提前到8000年前。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观众深入体验中国古代音乐文化的魅力,此次文物展采用了“有声展”的形式,将琳琅满目的古代乐器与音乐图像以及复原影像、拟古乐曲相结合,并推出虚拟现实(VR)展和电子语音导览、“大乐署升职记”互动游戏等线上资源,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穿越时空的“视听盛宴”。(记者 吴晓铃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