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六年,行程上万公里,援藏之花绽放川西高原

2019-08-03 06:45:3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http://cbgccdn.thecover.cn/video1564805970222227510.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连续六年,行程上万公里,本报记者跟随成都援藏队伍脚步,见证藏区发展变化

□本报记者 罗向明

“他们给我们带来新技术”“他们帮我们盖起新房”……7月的川西高原繁花盛开,本报记者兵分三路前往成都对口支援的甘孜州、阿坝州8个受援县,一路上,许多藏族同胞用朴实的话语表达着内心的感激。

自2012年四川启动省内对口援藏工作以来,成都市共选派近6000名援藏干部和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到甘孜、阿坝19个县开展帮扶工作,厚植民生、全域结对、产业帮扶,助力藏区脱贫奔康。6年里,本报多名记者也跟随成都援藏干部的脚步,行程上万公里,在川西高原体验援藏工作的艰辛与不易,也点滴记录着我省藏区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发生的深刻变化。

厚度

曲珍老阿妈的“没想到”

“从来没想到有一天能住到县城周边,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在色达县色柯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67岁的老阿妈曲珍拉着我们的手,参观她家的新房,新房里家电家具一应俱全,厨房、洗手间整洁明亮。她反复说,“搬进这么好的房子自己一分钱都没有花。”

站在山坡上望下去,安置点蓝顶白墙的房屋连片绵延,每户院子里都开满鲜花,一条宽敞的水泥路穿行其间。色达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唐晓东介绍,安置点房屋户型的设计规划都由成都温江区帮助完成,“目前这个安置点已建房屋入住率达100%。”类似项目涵盖色达县亚龙乡、杨各乡、泥朵镇等17个乡镇的贫困户。

厚植民生。在对口支援中,成都各区(市、县)足额超前拨付标准内财政援助资金12.7亿元,并主动拨付标准外财政援助资金1.44亿元,发动社会各界力量无偿捐款捐物1.61亿元。强化资金使用向基层、向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倾斜,确保80%以上资金用于民生改善和脱贫攻坚,增强藏区群众幸福感。

成都市尤其注重对受援县医疗教育方面的援助,派遣骨干教师、医生等对口帮扶。在青羊区和成都市三医院的帮助下,得荣县人民医院购置了先进的CT机,完善了大外科、妇产科等,现已能同时开展两台手术,群众看病不再舍近求远。

广度

泸定县有个“明月村”

“你们看这个小村落有没有一点熟悉的感觉?”在泸定县泸桥镇海子坪村,蒲江县援藏干部程榆棋向我们“卖起关子”。

海子坪村位于高半山区,田园风光错落有致,一排排小木屋散布在农田中,连片向日葵花海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蒲江县在此投入帮扶资金140万元,用于民宿建设。“主要目的是以点带面,借助蒲江明月村等农文旅融合发展经验,助力泸定打造特色民宿。”程榆棋介绍,蒲江牵头组织泸定县文旅人才到蒲江县明月国际陶艺村、石象湖、樱桃山等地考察培训,增长见识。

两地文旅产业牵手的背后,是全域结对格局的形成。鼓励“一对一”结对帮扶,建立常态化沟通、交流、互访机制,蒲江县84个部门、乡镇、学校、医院、村分别与泸定县87个部门、乡镇、学校、医院、村结对,实现全覆盖。

从2017年开始,成都市对口支援藏区县市从10个增加到19个,并不断拓宽参与对口援藏的主体范围,动员全市社会力量支持藏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援受双方所辖机关、企业、学校等开展全域结对帮扶。

目前,成都各区(市、县)和高新区管委会的575个职能部门、247个乡镇(街道)、697个村(社区)、799家企业、435所学校、174家医院、70个社会组织与受援县对应的单位、机构开展结对帮扶。累计开展扶贫济困活动331次,捐赠款物3850.1万元,开展民间人文交流74次。全市各级工商联还组织实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助推民营企业开展扶贫助困。

深度

从“输血援助”到“造血提升”

“现在能住这么好的房子,多亏双流区的帮助。”巴塘县苏洼龙乡王大龙村村民格绒扎西说,下一步还要吃上“旅游饭”。

王大龙村有104户群众,去年已全村脱贫。站在村东面的山上向下俯瞰,能看到村庄全貌:这里完整保持了藏式田园风情,白色的藏房点缀在绿油油的农田和果树中,每家每户都有很大的院子,房前屋后种满各种果树和鲜花。

“脱贫摘帽后怎么办?”双流区援巴塘县工作队领队黄冕介绍,双流区正对接旅游开发公司,共同推动该村落的整体打造,促进农牧民持续增收。

成都市援藏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始终把产业援助摆在对口支援突出位置。立足受援地特色优势产业发展需求,成都制定支持阿坝州、甘孜州产业发展十条政策措施和具体实施细则,在引导企业跨区域合作发展、推动旅游业协同发展等10个方面深度发力,力促藏区发展方式由“输血援助”向“造血提升”转变。

在一批批援藏干部的共同推动下,甘孜、阿坝19个受援县逐渐建立起特色优势产业。得荣县是四川高山酿酒葡萄主产区之一。从2012年青羊区对口帮扶得荣开始,每一届援藏工作队都瞄准这一产业,各有侧重点:前三届着重在规划建设种植、酿造等方面狠下功夫,新一届则将重点放在品牌打造、营销推广上。2018年,实现葡萄与葡萄酒产值6000万元,人均纯收益达1210元。

彭州市对口帮扶黑水县,帮黑水县走出一条以中药材产业为核心,全域互联结对的帮扶之路。如今,瓦布贝母、大黄、高山羌活等上千亩中药材基地散布在黑水的群山之间,成为高半山农牧民脱贫的希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