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卫健委、省人民医院、省红十字会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2019-08-04 05:47:0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省卫健委、省人民医院、省红十字会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聚焦社会关注 全面推进整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卫健委、省人民医院、省红十字会坚持将“改”字贯穿始终,聚焦医疗卫生行业特点,聚焦群众关心热点难点,深入查找问题,全面推行整改,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王吉南 本报记者 林凌 石小宏

省卫健委:找准行业问题 精准施策抓整改

省卫健委严格对标中央和省委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力争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切实把问题解决好。

省卫健委党组带头抓好学习教育,采取委党组会、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各级领导班子学习会、支部大会等形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思基础上开展交流研讨。通过学习,认真查找在医疗资源分布、分级诊疗、大型医院高质量发展、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民营医院提档升级、医疗行为规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思路和举措办法。为把问题找准,省卫健委党组班子成员带头,针对“推动全省卫生健康区域协同发展研讨”等课题开展专题调研。

立足实际,狠抓专项整改落实。省卫健委党组提出“5+3+1”专项整治方案,在全省卫生健康行业开展不正之风问题整治。全行业着力“学习提能、改进作风”,进一步振奋精神、提升干事创业能力。医疗服务抓实“整治乱象、改善服务”,聚焦医疗服务“三长一短”现象,进一步推动分级诊疗制度落实;聚焦“大处方、滥检查、泛耗材”等问题,加强对全省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实时监测、预警和全程监管,运用好监管结果。公共卫生树牢“爱岗敬业、责任担当”,实施“五项工程”,推进疾控“三监管”试点工作,在全省疾控系统开展“十大标兵”评选活动。健康扶贫突出“服务大局、精准施治”,开展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政策落实情况自查整改,对收取贫困人口住院押金情况进行彻底整改。

省人民医院:坚持问题导向 建立机制立行立改

省人民医院在主题教育中坚持始终奔着问题去,把“改”字贯穿全过程。

专题研讨查找问题。省人民医院党委通过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围绕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为民服务解难题等开展5次专题学习研讨查找问题,院领导结合分管工作研究整改措施。全院122个党支部分别召开征求职工意见专题例会,在门诊部、住院部设置“征求患者意见箱”,开通“网上留言箱”渠道,召开青年代表、离退休党员代表、患者及家属代表座谈会,广泛征集意见建议。省人民医院党委共梳理出59个问题并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措施。

深入调研剖析问题。省人民医院党委紧紧围绕群众看病就医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解剖麻雀”,聚焦“医疗服务不够优质”“医药代表满院飞”“药品耗材使用不合理”等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拿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

对标要求整改问题。省人民医院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创新推出“主题教育服务患者立行立改十大举措”,从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缩短患者检查预约时间、缩短手术患者等待时间等10个方面提出40条整改措施。创新建立精细化招标采购机制,出台相关意见,保障采购质量、降低采购成本,对医用耗材、临床试剂等进行再议价,共节约支出3926万元。创新在全国公立医院中率先尝试开展院内巡查,该院出台相关实施办法,紧盯干部人事、资金管理和药品、试剂等物资采购重点事项,紧盯部门科室支部班子问题启动院内巡查,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省红十字会:突出自身特点 限期整改问题

主题教育中,省红十字会将党组会集中学、党组中心组集中学、党支部集中学和专家辅导学、个人自主学有机联动起来,采取朗读原文、撰写体会、交流发言、聆听报告、传唱红色经典歌曲等方式,组织处级以上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红十字事业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省红十字会班子成员、部室负责同志分组深入成都、宜宾、眉山等市(州)基层,以问题为导向,重点对应急救护培训质量评估和发展趋势、“三献”工作的机遇和挑战、红十字志愿服务力量与水平提升、红十字青少年工作开展路径等事业转型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调研,找出症结,提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严格按照“四对照”要求,省红十字会围绕理论武装、宗旨意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等方面,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通过集中学习研讨相互对照查找问题,到基层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座谈交流主动收集问题反映,再根据收集的意见建议和问题,认真进行自我检视剖析,挖掘问题,限时整改。目前,班子共梳理出4个方面12个问题,研究拟定51条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部室和负责人,要求限时整改到位。同时结合实际,开展机关和直属单位存在的“创业精气神不够”“发展自信心不足”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挂图作战、记账销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