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三万公里 单骑走欧亚的“摩托女郎”

2019-08-05 06:41:51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单骑走欧亚路线图。 制图 高翔

7月13日,位于成都东郊建功路的1918艺术中心,一场名为“时间重启”的个人摄影展吸引了众多的摄影迷前往观看;一天之后,窄巷子三联韬奋书店举办了一场题为“《大风向野》新书分享会”活动,同样吸引了大批慕名而来的粉丝。这就是90后川南女子练明乔“箭上弦弓拉满”的日程安排,其火爆程度,不亚于一众影视明星。

练明乔

“90后时尚摄影师”、“驾驶摩托穿越欧亚女性第一人”、“畅销书作者”……面对众多令人仰望的标签,练明乔淡然一笑说,其实这些,统统都想抹掉,“人的一生就是冒险!而生命中有很多‘拔剑四顾心茫然’的时刻,而今天,我很庆幸自己还有从容选择的幸运!”

练明乔在路上。

第一次改变 成为90后摄影师

或许因为自己曾经是一名“留守儿童”,练明乔似乎不愿提及她的求学时代。

然而,任随其刻意回避,“少年学霸”的成长史依旧赫然呈现在我们面前。

练明乔老家在川南宜宾,幼年时,父母外出打工,她和妹妹一直由奶奶带管着成长。

在她年幼的记忆中,老家很美,有欢欢东流的大河,有翠绿长青的山岭,还有质朴的,善良的乡邻。

练明乔说:“从小学习不太好,倒不是因为我不喜欢学习,而是小时候没有意识到‘学识’的重要性,‘知识’是什么,更意识不到人为什么要学习?尽管求学经历十分平凡,学会的东西不多,但自己会一直学下去。”

在她最近更新的微博上有一段是这么写的:

“王小波觉得,眼前的世界无非是些吃喝拉撒睡,这些远远不够一个人的生活。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奇幻的世界、童话的世界以及他自己的世界。”

离开学校后的练明乔开始求职,但年轻的心是不安分的,刚离开象牙塔涉足社会,她对摄影狂热和执着的心就开始跳动,越来越按捺不住。

19岁的练明乔在成都一家地产广告公司找到了工作,从事商业地产销售的广告设计。

幸运的人总会遇到有缘分的人。那一年,在机缘巧合中,练明乔所在公司的老板和主管领导都很支持她,鼓励她脱离现有的圈子去做摄影。

20岁就她而言,“有大把的时间,以及不计后果的勇气。”所以,练明乔独自北漂,开始自由摄影师生活。她更加大胆地拿起相机,将自己对摄影的灵性发挥到了极致。很快,她身上就有了“90后摄影师”的人生第一个标签。

1234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