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 四川省藏区贫困县将全部摘帽

2019-08-06 07:00:4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近日,甘孜州得荣县白松乡同归村,藏族群众聚集在一起庆祝搬迁新居。  省扶贫开发局供图

黑水县中蜂蜜2017年获得欧盟有机食品认证,养殖户养殖积极性高涨。省扶贫开发局供图

号角

“等合作社建起来,村民就能在县城附近上班了。”8月2日,甘孜州炉霍县泥巴乡易绕村第一书记更让赶往县城,为村里即将成立的黑土陶专业合作社办理手续。易绕村是今年计划退出贫困村,为带动更多贫困群众脱贫,村里决定成立黑土陶专合社,让散落民间的手艺,给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在24.98万平方公里的四川藏区,飞驰在脱贫奔康路上的不仅仅是易绕村。今年,我省藏区剩余16个贫困县计划全部摘帽,减贫4.3万人。这不仅是四川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的重要节点,也意味着四川藏区发展将迎来崭新一页。

□本报记者 侯冲

看 进 展

全省藏区5年减贫31.3万人

省扶贫开发局负责人介绍,2014年至2018年,藏区累计实现减贫31.3万人,退出贫困村1758个,16个贫困县实现摘帽,贫困发生率从20.1%下降到2.6%。

回望过去几年,脱贫攻坚号角吹响后,雪域高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高规格部署。我省明确省委副书记牵头负责藏区工作,藏区32个贫困县每县落实1到2名省级领导联系指导、1-3个省直部门定点帮扶。

大手笔支持。目前,《四川省藏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已累计完成投资5900多亿元,“六项民生工程计划”完成投资302亿元,教育、健康、交通、水利等行业政策优先支持藏区脱贫攻坚。

补齐民生短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我省在藏区已累计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67万户、藏区新居6.4万户;建成乡村幼儿园(点)2177所;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住院医疗费自付比例控制在5%以内。

虽然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是要高质量摘帽,也还面临一些问题和困难。

“甘孜贫困程度深,有8.52万贫困人口集中在高寒牧区。”甘孜州州长肖友才表示,尤其是雅砻江上游色达、石渠、德格、甘孜4县交界地区24个深度贫困乡镇,基础设施差、产业发展难、公共服务水平低,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作为凉山州唯一的藏族自治县,木里的主要问题是缺电。”木里县县长伍松介绍,由于木里境内山高谷深,农户居住极其分散,电网延伸建设成本高,县级财政无力承担,短期内还无法有效提升村民用电质量。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