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两年 2000 个新村“水中来”

2019-08-06 09:13:1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田珊

7月25日,航拍眉山青神县西龙镇万沟村,果树、民居、水塘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宜居乡村画卷。

本报特约通讯员 姚永亮 摄   (视觉四川)

南充市仪陇县新政镇安溪潮村着力打造“水美新村”。

本报记者 李向雨 摄

我省着力建设“水美新村”,实现水生态治理与促农增收齐步走——

行动

盛夏8月,南充市仪陇县赛金镇潮水坝村的柑橘树和荷叶迎风摇摆,丰收在望。

2017年,以流转、入股等方式,潮水坝村打造出远近闻名的赏荷胜地,随后,数百亩柑橘在荷塘不远处生根。去年,潮水坝村更是成功入围全省首批“水美新村”试点。

根据省水利厅印发的《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开展“水美新村”建设的意见》,在总结去年试点的基础上,今明两年,每年建成1000个“水美新村”。

□本报记者 王成栋

A为何建

基层水生态保护、供水等短板突出,亟待补齐

什么样的村子,才能称之为“水美新村”?

“水安于民、水兴于业、水富于民、水美于民的宜居美丽新村。”省水利厅规划计划处副处长田龙俊介绍,“水美新村”的内涵包括了供水安全、产业发展、水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三个层面。

说起做好水文章的好处,潮水坝村第一书记曹前深有感触。此前,潮水坝村还是因缺水致贫的贫困村,由于水利设施年久失修、自来水不通,该村只能种植耐旱的玉米和红薯。一进入旱季,村民想喝口干净水,都需要到两公里外的山脚下肩挑背扛。2016年起,借助山平塘新建扩建、渠系硬化、“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推行和农村“户户通”自来水工程等,潮水坝村先后建成上百亩观光荷塘和千余亩柑橘产业园。

“‘水美新村’建设,不只是改变一户贫困户、一个贫困村的命运。”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供水角度来说,意味着扫除农村自来水供应盲区,极大程度上减少因水致病、致贫等现象;从产业角度来说,农业领域占全省用水总量近七成,如能实现产业发展与节水灌溉“齐步走”,有助于破解全省水资源季节和区域分布不均衡的难题;在生态层面,作为千河之省,若能大幅减少农村生活污水和面源污染排放,则基本补齐了河湖保护的最后一块短板。

在“水美新村”建设启动之前,全省水利系统曾做过一次摸底调查,结果显示,当前我省绝大部分乡村农业用水效率不高、生活污水处理率偏低、河湖库塘多数处于“放养”状态,同时,部分乡村农村安全饮水仍存在覆盖率偏低、管护不足等短板。“这些问题点多面广,只能逐个解决。”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副教授黄尔表示,借助“水美新村”建设,把治水、供水、管水的触角延伸至农村,无论是促农增收,还是助力乡村振兴,都可谓意义重大。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