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信联社、省农科院、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2019-08-07 06:53:3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省农信联社、省农科院、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立足实际 突出重点抓整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农信联社、省农科院、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结合自身实际,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坚决做到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范芮菱 本报记者 林凌 袁婧 侯冲

省农信联社:统筹推进检视问题整改问题

省农信联社聚焦主题主线,围绕“为服务对象解困、为基层员工减负”的要求,全面开展“走千访万”活动,了解群众所需,检视自身不足,破解普惠金融发展难题。活动以走访贫困户、小微企业和基层员工为重点,将“走千访万”的过程变成深入基层、扎根群众的过程。截至7月末,累计访问2.4万人(户),清单式梳理问题及诉求12大类71小类。

坚持“重心下移”的工作方针,着力解决服务对象和基层员工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省农信联社推动形成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的工作机制。对走访对象关心的问题,明确责任人员、限时整改答复,杜绝“研究研究再说”“回去给领导汇报”等言辞。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列出任务书、时间表,限期整改完成。针对疑难杂症,积极整合内外资源,“会诊”病症,开展“专业化处置”和“制度化巩固”。

省农信联社将解决问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通过整治“文山会海”,提高办文办会质效,印发公文数量同比下降10.7%,系统性会议同比降低33%。在扶贫领域,推出“惠一份爱,扶一个家”活动,通过开设线上“精准扶贫馆”,拓宽贫困农户增收路径。在服务民营小微企业领域,累计推出小微企业贷款产品40余款;针对性实施“减负”政策,累计为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2.6亿元。省农信联社通过了解群众需求、回应群众关切,推动实现普惠金融的成果由广大群众共享。

省农科院: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边落实

省农科院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单位高质量发展,积极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边落实,不断推进“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农业科学院建设。

提高学习的针对性。省农科院结合农业科研单位实际,将《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论述摘编》《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等纳入学习内容中,开展集中研讨交流,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

提高调研的实效性。围绕“科技助推脱贫攻坚”“学科建设”“新时期科研单位党建工作”“资金管理”“院市(州)县科技合作、精准支撑乡村振兴”“院所文化建设”等课题,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单位和扶贫一线开展调研。

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对标先进查找问题。省农科院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对标先进,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重点开展创新平台不够高、人才培养力度不够强、学科建设不够均衡三个方面问题的专项整改。

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边落实。省农科院积极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先后组织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等各类科技计划项目200余项,积极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调动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积极性。四川省农业科学院乡村振兴讲习所马边工作站、木里工作站先后挂牌,进一步增强服务全省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目前,广元、达州、内江、乐山四个分院正在谋划筹建中。

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以学促改边学边改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通过原原本本学、研讨交流学、创新方式学,切实增强学习效果。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组织全院党员干部学习“两书一章”,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围绕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要求,邀请省委党校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聚焦质量强省建设,邀请省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作专题学习讲座,引导全院党员干部增强质量意识、法纪意识、效率意识和责任意识;聚焦党性修养、廉洁自律,邀请专家作廉政讲座,组织领导干部赴省法纪教育基地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强化警示教育效果。

边学边查边改,中测院坚持在检视问题中找差距、在调查研究中促整改、在反思总结中抓落实。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讲好专题党课,带头谈如何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指导工作、带头谈差距不足、带头谈改进措施。调研中坚持问题导向,围绕高质量发展,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明确调研课题,采取座谈会、实地调查等多种方式开展调研。班子成员以调研结果为重点,聚焦本院中心工作和热点问题,从着力统一思想、加强科研能力建设和科研人才培养、提升质量管理水平等方面,按职责划分开展问题检视并找出整改方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