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先进 担当作为丨自贡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一支打赢环保翻身仗的铁军

2019-08-08 08:22:0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
/home/img/file/20190808/20190808152252_2863.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名片

自贡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践行坚决打赢环保翻身仗的庄严承诺,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实施精准打击,助力自贡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2019年6月获评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7月24日,自贡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支队长刘久刚正忙着准备迎检材料。

近日,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生态环保督察。

经自贡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前期摸排调查发现,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某厂的土壤污染防治还需加强,某厂的渣场处理是个大问题……支队将这些环保问题向督察组进行了汇报。

“这既是责任,更是担当。”刘久刚说。

□本报记者 秦勇

自贡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开展执法检查。  自贡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群众送锦旗 环境信访纠纷结案率100%

2016年以来,自贡环境监察执法系统共立案1717件,下达行政处罚决定1458件,罚款7800万元;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1165件,有效震慑一些企业偷排漏排、数据造假等环境违法行为。

敢于向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亮剑,带来的是自贡生态环境持续好转。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自贡市PM10、PM2.5浓度分别下降9.0%、13.1%,优良天数增加23天,一大批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整治。7月8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今年上半年全国空气质量状况,自贡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7,还获得全省空气质量激励资金1065.28万元。

在自贡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的会议室里,挂着一面写着“为民办实事的好领导,做人民满意的好公仆”的锦旗。

去年底,支队接到群众反映,自贡市贡井区长土镇沿河路有一个基站出现辐射污染,要求立即拆除。尽管该基站于2017年9月完成网上环评备案,但在接到群众反映后,支队并没有把问题简单化。

群众利益无小事。支队组织力量深入一线倾听群众诉求,对相关辐射污染进行监测。经过与群众、负责基站修建的铁塔公司多次沟通、反复协调,最终促使双方达成和解,从接到信访到拆除基站仅用时一个月。

今年1月,长土镇居民宋英华向支队赠送锦旗表示感谢:“真没想到,能在这么短时间就协调下来,将基站拆除,让我们生活得更安心。”

支队通过信访投诉平台广泛收集群众意见,2016年以来,共受理751件(次)环境举报投诉,均已按期办结;排查环境风险源企业1624家,完成隐患整改251处;成功处置12起突发环境事件,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发动社会力量 建立环保监管大格局

近日,支队接到群众举报:自贡市板仓工业园区内的一家企业在生产时散发出刺鼻异味,导致空气污染,希望调查处理。

接到举报后,执法人员对该企业进行现场检查,发现是该企业对污染治理设施管道整改时溢出的臭味,因此,执法人员要求企业尽快完成整改,减小对环境的污染。

由于反映属实,支队向这名举报群众发放200元的奖励。

生态环保是一场持久战,需要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建立环境监管大格局。

去年,支队推行环境污染有奖举报制度,鼓励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监督管理,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有环境污染行为可随时举报,经查证属实的,最高奖励500元。仅去年,支队收集到437条有价值线索,对一批违规生产企业进行立案查处,对258条举报线索共奖励2.8万元。

同时,支队牵头组建自贡市格润公益环保中心,首批招募70余名环保社会监督员,对自贡高新区、大安区等7个区域开展随机和集体监督行动,同时,构建市县乡村四级环境监管网格,全市2011名网格员对1419个村(组)实现全覆盖监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