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炫街舞 舞出多面青春

2019-08-09 07:13:3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用街舞表达活力与自信。

  汪俊飞。

  谢文珂(左二)和修楼梯战队人气选手嗨舞。

  汪俊飞的街舞秀。  本文图片由受访者供图

  街舞少年的台风和技巧不逊于成人舞者。

  扫描二维码看谢文珂的街舞视频。

  日前,在瑞士洛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34次全会上,国际奥委会原则性同意2024年巴黎奥运会增加霹雳舞(街舞的一种)项目。这意味着街舞有望进入新的发展时代——

  傍晚街头,身着酷装的少年约战街头PK舞技;手机屏幕上,激情四溢的街舞舞者屡屡吸引观众眼球。《这!就是街舞》《热血街舞团》等热门综艺,更是让街舞成为爆款。

  在四川,有这样一群街舞人——有的坚守10余年,终于登上全国舞台;有的初出茅庐,却已拿到全国体育赛事的入场券;还有的默默无闻,却在传道授业中找寻自己的价值。他们,舞动青春,期待着属于街舞的新时代到来。□本报记者 边钰

  “老将”谢文珂

  坚守16年迎来爆发

  经历16年的低谷后,谢文珂在参加《这!就是街舞》后一战成名。未来的路怎么走?这位街舞“老将”正在探索。

  从去年参加《这!就是街舞》后,谢文珂的忙碌一直延续:7月,上海录制节目;8月,回成都筹备两大街舞赛事;9月,参与第二届四川街舞锦标赛的海选工作。

  1986年出生于成都的谢文珂,在《这!就是街舞》罗志祥的修楼梯战队中是“老大哥”。他比赛经历丰富,能完美演绎多种形式的舞蹈:拿过中国KOD世界街舞比赛三连冠、日本WDC世界街舞比赛总冠军,多次代表中国参加亚洲及世界舞蹈大赛并获得冠军。

  在大多数人眼里,街舞热闹而不羁。谢文珂却从这种舞蹈形式里,学到沉淀、平静和坚定的力量。在参加《这!就是街舞》前,他有一段长达近16年的沉寂期。2000年初,谢文珂接触街舞时,“不务正业”是街舞的“标签”,虽然他后来拿了很多奖,但无论开培训班还是参加街舞商演,市场反响惨淡。谢文珂很快意识到,“靠街舞养不活我。”后来,他做过酒吧驻唱,到公司干过策划、行政助理……街舞被他当成业余爱好。但他“一直没放弃,在等待爆发的机会”。2018年,机会不期而来,在朋友介绍下,他参加了热门综艺《这!就是街舞》。

  在这档综艺节目中,谢文珂像是干渴的鱼遇见水,在节目中游刃有余展示着他老戏骨级别的斗舞技巧。喷水、踩着毛巾在地板上滑、跳进观众席,他把斗舞玩得花样百出。虽然最终遗憾出局,但“名人效应”开始显现。“节目结束后,各种商演找上门,最多一个月有20多场。”名利像潮水涌来,一度让他有些迷失。但静下心来之后,他不由思索:“我跳街舞的初心是什么?将来如何走得更稳更远?”

  他尝试从台前再次走向幕后,希望踏实地做一些有益于四川街舞发展的事。2019年,他和川内其他优秀舞者一起,抱团创立四川大众体育联合会街舞委员会。“四川的街舞,产业链并不完备,裁判、教练员都比较欠缺,精品赛事也比较少。”谢文珂表示,如今大家正致力于举办裁判、教练员培训,引入甚至自创精品街舞赛事。“希望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高水平的街舞赛事。”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