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景区内大部分道路具备通行条件 正在建沟口立体式游客服务设施

2019-08-10 08:21:16来源:封面新闻编辑:邓强

封面新闻记者 杨金祝 柴枫桔

“您好,昨天成都飞九寨航线复航了,九寨沟景区是已经对外开放了吗?”

“还没有,目前景区处于闭园及灾后恢复重建状态,最新情况我们会在官方平台上公布。”

8月9日,九寨沟管理局办公室内,类似的对话场景一天内已经出现了几百次。放下电话,何晓燕转头向同事说:复航后,这两天电话都打爆了。话音刚落,电话铃声再次响起。

2017年8月8日,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景区内多处景点受损。两年来,九寨沟景区如同一位退隐江湖的高人,默默地休养生息,然而它的一举一动总会引起关注。

正值九寨沟地震两周年之际,封面新闻记者实地探访九寨沟景区,了解灾后重建恢复工作进展。如今的九寨沟景区,离重新对外开放到底还有多久?

道路:

沟口到长海段道路具备车辆通行条件

九寨沟的美从清晨就开始了,阳光穿过青翠的丛林,洒向碧蓝的海子,整个水面一下子亮堂了起来,湖里的树木、岩石清晰可见。乘车沿着宽敞的柏油马路前行,如同打开了一幅山水画卷,那山那水就在眼前。

九寨沟管理局规划建设处副处长、道路组项目负责人徐明才介绍,目前,沟口到长海段、诺日朗到五花海段的道路通行条件已经达到开放水准。据悉,地震后,景区内道路、管沟、停车场项目同步实施,目前道路一、二期的主体施工已经完成,“道路三期是五花海到原始森林,这段是当时九寨沟受损最严重、地质最复杂的地区,等待相关部门批复后就将尽快动工。”

基础设施:

规划82公里栈道

建设生态环保厕所

在五花海栈道施工处,几位工人正在进行项目收尾工作。待景区重新开放后,82公里长的栈道将带给游客全新体验。

九寨沟管理局规划建设处处长、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组长李成香介绍,通过两年灾后重建,景区内的基础设施得到不同程度提升,提别是规划总长度82公里的栈道,目前已经完成沟口到长海、诺日朗到五花海栈道建设。

同时,九寨沟景区新建的生态环保厕所也有特别设计,如在每个隔间里,都有一个红色的“紧急求助”按钮,按下后隔间门上方的警报就会响起,一些老年游客或遇到身体不适可及时获得工作人员的帮助。

除了人性化外,“生态环保”的理念也处处体现。李成香告诉记者,景区的所有生态环保厕所均采用真空负压冲洗,和飞机上卫生间的冲洗方式一样,不仅用水量少,还能减少异味。粪便会随着这些黑色的管道进入处理装置,经过沉淀处理后,再进入市政管网。

打造全新入园口

建沟口立体式游客服务设施

预计2020年完工

景区内道路、栈道等主体项目进入施工尾声,而入园口仍是一片忙碌的施工场景。

九寨沟管理局规划建设处副处长陈浩然介绍,这里在建的是景区沟口立体式游客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待2020年完工后,将极大地恢复和提升九寨沟景区灾后重建旅游基础设施服务,为九寨沟景区的保护和旅游能力恢复提供支撑,“届时,游客体验感将有质的提升,如广场设施更加宽敞、明亮,还能在展示中心体验到九寨沟的文化元素。”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将新建游客服务设施建筑面积26600平方米,其中包括游客集散中心、展示中心、国际交流中心、智慧管理中心、人防应急避难场所、遗产景观及生态保护国家级综合观测站等。此外,还将新建景观及游人广场3.97万平方米,加固改造荷叶宾馆建筑面积4049.84平方米。

据悉,目前该项目正进行钢架结构施工,预计今年10月部分主体结构将完成封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