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市州巡礼·甘孜丨奋力开创美丽生态和谐小康甘孜建设新局面

2019-08-12 06:41:2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石渠县的农牧民住进新居,开启新生活。 本版图片均为本报记者郝飞摄

雅康高速二郎山隧道是全国高海拔地区建成通车的最长高速公路隧道。

川西北生态示范区

甘孜

六大战略

扶贫攻坚、依法治州、产业富民、交通先行、城乡提升、生态文明建设。

五大行动

宣教聚力、文化浸润、文明引领、法治普及、典型示范。

旅游布局

构建环贡嘎山旅游圈、环稻城亚丁旅游圈、环格聂山旅游圈、格萨尔文化旅游带、中国最美高原湿地、中国最美草原湿地“三环一带两湿地”全域旅游布局。

甘孜再出发

□中共甘孜州委甘孜州人民政府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的领导下,甘孜大地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创造性提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推动“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形成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准确定位甘孜州为川西北生态示范区重要组成部分以来,甘孜州始终按照省委对甘孜的战略定位和发展阶段性特征,围绕建设美丽生态和谐小康甘孜的奋斗目标,深入实施扶贫攻坚、依法治州、产业富民、交通先行、城乡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六大战略”,全面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区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三创联动”,梯度推进乡村振兴,开启加快建设美丽生态和谐小康甘孜的新征程,奋力实现甘孜繁荣发展和长治久安。

把牢发展第一要务,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构建环贡嘎山旅游圈、环稻城亚丁旅游圈、环格聂山旅游圈、格萨尔文化旅游带、中国最美高原湿地、中国最美草原湿地“三环一带两湿地”全域旅游布局,打造4条景观大道和6条旅游精品线路;构建东部环贡嘎山现代农业圈、北部特色农业产业带、南部特色农业走廊“一圈一带一走廊”现代农业布局,积极建设脱贫奔康百公里绿色生态产业带,理塘极地果蔬远销港澳台,菌、果、蔬、肉等特色产品成功翻越二郎山,“圣洁甘孜”区域金字招牌越擦越亮,特色农牧业不断提质增效。

围绕同步奔康目标,民生福祉大为改善。贫困村从2013年的1360个减少到251个,贫困人口由22万人减少到3.35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3.2%降至3.5%。教育事业迅速发展,全面推行十五年免费教育,大力实施“9+ 3”免费职业教育,兑现“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的庄严承诺。卫生与健康事业加速发展,一系列卫生计生政策普惠城乡居民,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包虫病综合防治取得阶段性成果。深入实施“润育工程”,着力推进宣教聚力、文化浸润、文明引领、法治普及、典型示范“五大行动”,增强“感党恩、爱祖国、守法制、奔小康”的思想自觉,实现物质与精神“双脱贫”“同奔康”。

强力推进法治创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更趋完善,依法常态化治理全面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覆盖城乡,扫黑除恶、缉枪治爆等专项行动成效显著,“三山一界”矛盾纠纷化解取得重大突破。宗教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同心同向”“五二三”学教活动常态长效,重点寺庙综合整治取得重大进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唱响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旋律。

聚焦基础设施短板,城乡面貌显著提升。交通建设连续5年投资超百亿,建成国省干线3000余公里、农村公路2.2万公里,通乡油路、通村硬化路基本实现“两个百分之百”,雅康高速全线通车,第三个机场格萨尔机场即将通航,稻城亚丁机场成功开辟直飞广州航线,“四川第一大”兴康特大桥成为十八大以来全省发展成就的标志性工程。“新甘石”“川藏联网”等重大电网工程建成投用,通信网络实现大范围覆盖,水利设施得到综合性提升。通过交通“大会战”,甘孜与内地联系更加紧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深入,加快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基础更加牢固。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生态本底持续夯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生态甘孜”贡献全省。深入实施生态工程,建成自然保护区44个;开展大规模“绿化全川·甘孜行动”,大力推进“山植树、路种花、河变湖(湿地)”工程,全州森林覆盖率达到34.68%;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全覆盖建立落实四级河湖长制,全域推进厕所革命,建立景区垃圾银行;出台重点资源及旅游、能源、矿产、林业“1+4”管理办法,构建以全域旅游为统揽,特色农业、清洁能源、中藏药业、大数据、新材料协调发展的“1+5”生态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山顶戴帽子、山腰挣票子、山下饱肚子”的立体生态格局。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生态不断巩固。各级党组织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加强,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思想“总开关”越拧越紧。打造红军飞夺泸定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地,鲜明在脱贫攻坚、维护稳定、重大项目建设和艰苦复杂环境“四个一线”的用人导向,实施“双培双带”工程,全覆盖、无盲区、零容忍查处“四风”问题和腐败案件,党员干部法纪意识和法纪观念普遍增强,遵纪守法的善治良序和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总体形成。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甘孜在这70年中走过的路,是中国发展奇迹的一个缩影,彰显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理论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制度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巨大政治优势。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甘孜正迎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推进期、实现长治久安的巩固深化期、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共建决胜期,全州上下必将立决胜之志、谋共建之策、兴实干之举,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展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加快建设美丽生态和谐小康的甘孜,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名片

●“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雅江松茸等33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得荣树椒等9个。

●“世界海拔最低现代冰川”海螺沟冰川、“中国最美乡村古镇”甲居藏寨、“中国最美景观大道”国道317/318线甘孜段。

●“中国红樱桃之乡”泸定县杵坭乡、“中国松茸之乡”雅江县、“中国花椒之乡”九龙县、“中国高原羊肚菌之乡”康定市。

●“国际重要湿地”四川长沙贡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湿地公园”四川白玉拉龙措国家湿地公园等3个,“国家森林公园”四川鲜水河大峡谷国家森林公园等4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贡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6个。

(本报记者徐登林整理)

祝福语

●九龙县呷尔镇84岁王友珍:我这辈子见证了从改革开放到脱贫攻坚的国家发展,亲历了从国弱民穷到国强民富的时代变迁。我希望甘孜州老百姓生活美满、家人和睦,家乡发展、社会进步。

●甘孜州圣洁甘孜大草原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何晓波:在省州县的指导下,通过供销社“双线运行”体制机制建设,公司着力夯实经营服务体系,以“一县一品,一乡一业”为基础,构建公司农业产业基地、菌类加工园区和冷链物流分拣中心,助力推动甘孜州农产品高产量、高品质发展,祝愿甘孜州群众生活越来越红火。

●德格县唐卡绘画大师地保: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州各族群众团结奋斗下,甘孜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论是基础设施,还是老百姓的衣食住行,进步前所未有,我希望甘孜各族群众一定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永远跟党走,听党话。

●雅江县红龙镇中心小学校长李顺顺:红龙镇中心小学是一所纯牧区学校,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创建和验收,学校进一步升级,实现了标准化办校,缩短了城乡教育教学差距,学校以牧区感恩教育为主题办学,让牧区学生时刻感恩祖国,感恩共产党。我希望甘孜州教育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孩子们都幸福健康成长。

●康定市塔公镇网红霍尔索旺:我喜欢穿着家乡的传统服饰,拍摄家乡的美丽风景,宣传家乡的优秀文化,因此,在一些网络平台获得了广大网友的喜欢和关注。我们州的发展越来越快,我希望更多家乡朋友成为推介家乡的一股力量,将我们甘孜州的美丽富足向全国、全世界推介。

(本报记者徐登林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