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问题辣味足 县长当场两次检讨

2019-08-14 06:36:3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省政府安办召开广元市旺苍县政府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约谈会

  指出问题:企业缺乏法律意识,严重违反监管监察指令,非法违法组织生产作业,技术管理和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当地政府及其监管部门监管乏力、缺位、失控

  提出建议:必须在打非治违上狠下功夫,敢于较真碰硬,用铁的手腕坚决整治当前乱象

  本报讯(记者 刘春华)“今天的约谈令人震撼,我再次深刻检讨……”8月12日下午,在省政府安办召开的广元市旺苍县政府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约谈会上,广元市副市长谢晓东、旺苍县县长余飞宇先后就旺苍县厚信煤业有限责任公司“7·28”较大瓦斯事故作出检讨。

  7月28日,旺苍县厚信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在安全生产许可证被暂扣期间,借隐患整改之名行生产之实,采用非正规采煤法采煤,无风微风作业,违章放炮,导致煤矿发生较大瓦斯爆炸事故,3人死亡,2人受伤。事故暴露出当地煤矿企业法律意识淡薄、非法违规生产现象普遍、现场管理十分混乱、地方监管责任缺失、缺位等问题。此外,5月16日,旺苍磨岩发达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在越界区域内非法违法生产发生顶板事故,造成1人死亡。

  8月12日下午,省政府安办约谈旺苍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以及市、县应急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共同分析旺苍县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问题为导向,研究针对性措施,规范该县煤矿安全生产秩序,有效遏制煤矿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约谈会上,相关人士指出问题辣味十足,谢晓东、余飞宇当场作出检讨。

  “通过对旺苍县近年来煤矿非法生产情况的分析,我们发现,暴露出的问题已非常严重。企业层面,既有煤矿企业缺乏法律意识,严重违反监管监察指令,非法违法组织生产作业,也有技术管理和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四川煤监局副局长陈德跃严肃指出,当地政府及其监管部门监管乏力、缺位、失控,政府监管领导不力、打击不力、监管职责落实不到位,也是事故发生原因之一。“旺苍县委、县政府及有关监管部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断然措施,严格监管、整治规范区域煤矿安全生产秩序,坚决刹住‘非法违法’生产建设‘累教不改、累查累犯、屡禁不止’的风气,坚决杜绝‘非法违法’生产建设行为。”

  “旺苍县政府在煤矿打非治违方面决心没有下够,驻矿安全员形同虚设,非法违法生产趋势蔓延;煤矿现场管理极其混乱,滥采乱挖、见煤就采,毫无底线!不安装瓦斯监控系统……”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田建文对问题直言不讳。他说:“约谈就是要拉下脸来说,要让被约谈对象知道约谈的是什么事,可能发生什么严重后果,否则就会失去约谈的意义。”

  “建议广元市和旺苍县认真思考,必须在打非治违上狠下功夫,敢于较真碰硬,用铁的手腕坚决整治当前当地煤矿安全生产领域非法违法生产乱象。”四川煤监局总工程师鄢正文提出了相关工作建议,还介绍了省内一些市县整治煤矿安全生产乱象的经验。

  “我再次就发生的事故作深刻检讨。”约谈会结束时,已在会议开始时进行了检讨的余飞宇再次检讨。他说:“约谈对我触动很大,我们将认真汲取事故教训,深刻反省,对存在的问题出实招、下猛药,下决心整治,迅速补齐监管短板,坚决遏制全县煤矿安全事故发生。”

  省委组织部、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员参加约谈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