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5A”难 守“5A”更难 “5A”不是一劳永逸的金字招牌

2019-08-14 06:49:2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海螺沟冰川。(海螺沟景区管理局供图)

  初夏的黄龙景区。姜跃斌 摄

  青城山景区夏季景色。(青城山-都江堰管理局供图)

  峨眉山高山云海景色。  (峨眉山景区管委会供图)

  7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以下简称“文旅部”)通报处理7家5A级景区,对山西省晋中市乔家大院景区予以取消质量等级处理;对辽宁省沈阳市沈阳植物园景区、浙江省温州市雁荡山景区、河南省焦作市云台山景区、广东省梅州市雁南飞茶田景区、四川省乐山市峨眉山景区和云南省昆明市石林景区等6家5A级旅游景区予以通报批评处理,限期3个月整改,景区质量提升的警钟再次敲响。

  被通报的第二天,四川峨眉山景区作出回应,称将全面开展整改提升工作,全力以赴确保问题得到切实整改。记者了解到,两周以来,峨眉山景区持续在旅游垃圾处理、游客中心服务、经营商家规范等方面着力整改,加快景区质量提升。□李娇 本报记者 杨艺茂

  5A级景区“帽子”能戴也能摘

  据了解,文旅部本次通报处理7家5A级景区,缘于近期组织第三方专业检查员,对部分5A级旅游景区的资源保护、游览设施、环境卫生、厕所革命、安全管理、讲解服务等方面情况进行了复核检查的结果。

  在文旅部的通报中,峨眉山景区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游客中心服务功能不完善、停车场和交通管理无序、指示标识缺乏、景区内揽客现象普遍、经营点服务不规范、占道经营、部分商品无明码标价、缆车上下车无安全引导员、部分游步道破损、路边有垃圾堆积、环境卫生较差等,这将是峨眉山景区今后三个月整改的重点。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峨眉山景区将面临摘“帽”的风险。

  “有了‘5A帽子’,并不代表着景区就能高枕无忧。‘5A帽子’并非终身荣誉,也不是单纯挂在景区门前的‘招财树’。”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认为,躺着吃门票经济,重创建轻管理,忽视游客体验和反馈,这样的5A级景区注定会从高位“摔”下来。“5A摘牌,不但有损品牌形象和市场口碑,更会导致游客数量急速下降,造成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损失。”

  记者了解到,乔家大院并不是首家被摘牌的5A级景区,2015年和2016年,全国共有3家5A级景区被取消质量等级。这些5A级景区被摘牌的原因,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老化、环境卫生差、商家违规经营、安全保障不达标,景区服务功能弱化等方面。今年文旅部再次出手,对今后5A级景区的监管和创建警示意义重大。

  “我们会持续开展阆中古城景区硬件基础设施、软件配套服务等问题的全面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阆中市文化旅游局局长何治洪告诉记者,游客投诉和建议是反映景区问题的一个重要渠道,只有得到游客的认可,才能保住景区“5A招牌”。

  “在景区提档升级过程中,让游客享受到与等级相符的服务质量很重要。”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黄鸣告诉记者,这次5A级景区被通报处理,给巴中各大景区带来了很大的警醒,对巴中进一步加强景区建设与文旅市场监管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正在创建5A级景区的南江县光雾山景区也一刻不能松懈。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