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罗永田:回乡创业谋发展 致富不忘家乡人

2019-08-14 12:55:52来源:眉山网编辑:邓强

【人物名片】

罗永田,退伍军人,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1998年创办四川省彭山县亨达实业商贸有限公司,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眉山市慈善协会副会长,彭山区慈善协会副会长。

多年来,罗永田在发展企业的同时坚持履行社会责任,弘扬人民军队优良传统,在创业回报社会实现共同富裕中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先后当选眉山市人大代表,眉山市慈善协会副会长等,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复员退伍军人”“中华慈善奖慈善楷模”“中国好人”“民建全国优秀会员”“四川省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市人大代表”“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

眉山网记者 殷勇 文/图

1.JPG

罗永田(左)关心困难职工。

【心语心愿】

我是一名退役军人,是部队锤炼了我的坚强意志,是国家培养了我。退伍不褪色,退役不褪志,在依靠艰苦创业、诚信经营致富后,我只想依靠自己的一点能力,力所能及地帮助家乡人,为国分忧、为民解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回报社会。

1984年,从部队退伍的罗永田在家人和亲朋好友的鼓励支持下走上了创业之路。历经二十余年拼搏,他在不断发展壮大企业,走上致富路的同时,始终将家乡的父老乡亲挂在心上,身体力行参与慈善,热心支持各项社会公益事业,在社会公益慈善方面的捐赠总额达到3467万余元。而他的志愿服务时间超过500小时,志愿服务人次超过200人次,受益人数达5000人。“八一”前夕,他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

扶危济困献爱心

为195名老人发放养老金

“曾大爷,最近身体还好嘛?”“罗安全,你的儿子媳妇在我那工作干得不错,你放心!”7月28日,刚走进彭山区牧马镇莲花村党群服务中心,罗永田就和迎面遇上的几位熟人寒暄起来。这些熟人都是他义务为其发放养老金的老人。

自2008年开始,罗永田每年出资8万余元,为当地年满60周岁以上的80名老人发放营养费,另外资助每人每年1000元养老金。截至2018年,莲花村每年领取养老金的人数已从当初的80名增加到195名,罗永田发放的养老金金额也随生活水平逐步上涨,从最初的每年8万余元增加到现在的每年76万余元。

“我和老伴已经领了10年的养老金了,是他帮我们一家过上了好日子。”说起罗永田,该村70岁的曾华清老人竖起大拇指。

与此同时,心系贫困家庭孩子的罗永田长期捐资助学。2011年,他为彭山捐资助学10万元;2012年,为彭山县第一小学捐款15万元,为仁寿县青岗乡小学捐款6万元;2013年,捐赠牧马镇中小学“圆中国梦”活动经费2万元;向眉山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爱心捐赠5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2名,出资6000元;2014年,资助贫困大学生5名,出资1.7万元;2015年,资助贫困大学生5名,出资2.4万元;2014年至2016年,资助20余名贫困学生捐款16万元;2015年出资5万元认领4个困难家庭儿童的新年愿望;捐助30余万元,长期资助保胜乡一名孤儿学习和生活。

“人的一生总会遇到难处,我能做的就是尽量帮他们渡过难关。”罗永田说。

资助家乡建设

无私奉献回报社会

7月28日,彭山区青龙镇湿地公园绿草茵茵,当地不少市民正在此休闲避暑。而这里,亦是罗永田资助家乡建设、无私奉献回报社会的见证。为改善生态环境,提高湄州河水环境质量,同时,还可以无偿为周边群众提供观光休闲场所,2017年,罗永田投资2000余万元,新建青龙镇泗河村湿地公园20余亩。

“罗总真是一位热心肠。自从公园修好后,我们每天都会到这里来走几圈。”正在公园里散步的当地居民余从水表示。

在牧马镇莲花村,一条条宽敞的水泥路延伸到农户家中。居民李翔正在院内打扫卫生。“多亏罗永田捐资修建了这条水泥路,大家出行方便多了,我们都很感谢他!”李翔说。

据了解,罗永田捐资70万元为牧马镇原向阳村扩建增宽水泥路;捐资180余万元为企业周边8个农业社硬化水泥路面4200余米;出资210余万元为园门村修沟、改道、修路……此外,他出资120万元,为地处拆迁农户安置区的牧马镇莲花村修建垃圾地库4个,垃圾处理池20个,并购买了垃圾清运车、垃圾桶、垃圾箱等环保设备,促进全村生活垃圾收集覆盖率达100%,有效处理率达95%以上。

“罗永田的善举极大改善了我们周边村社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我们将继续开展乡村环境整治,引导村民摈弃陋习、养成爱护环境的好习惯,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村民生活质量,让村民生活更舒心。”莲花村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