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融资难 金融创新出实招

2019-08-20 06:21:2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近日,《四川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9-2020年)》印发,明确提出“不断改善企业融资环境”。如何改善融资环境?记者采访了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

增强有效供给

提升企业融资能力,大力支持企业发债融资

《行动计划》提出,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上述负责人介绍,我省将针对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开展配套融资服务,规范企业管理,培育信用意识,进一步提升企业融资能力;搭建企业融资对接平台,引导市县同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对接活动,增加对全省民营和小微企业的有效金融供给。

《行动计划》提出,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支持民营和中小企业发行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工具以及公司债、企业债。

上述负责人解释,债务性融资通常能使企业在不增加股东投资、不损失企业股东股权的情况下,带来投资收益的增值,适合中小企业解决短期融资需求。“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债券培训力度,持续举办省级层面的债券融资培训会、对接会。同时深入市州基层举办债券融资推进培训会,引导企业用好债券融资工具。”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资本管理处负责人说。

借力资本市场

实施“五千四百”计划,推动企业科创板上市

《行动计划》明确,实施“五千四百”上市行动计划,健全充实四川省企业挂牌、上市和直接融资后备企业资源库,推动符合条件的民营和中小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资本管理处负责人表示,正抓紧修订完善《四川省上市和挂牌企业后备资源库管理办法》,抓好省级上市和挂牌企业后备资源库;协调市州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共同推荐企业特别是“5+1”现代产业企业入库培育,推动企业对接境内外资本市场。

《行动计划》提出,支持我省科技型民营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支持股权投资基金、证券服务中介机构为民营和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上述负责人介绍,我省将加强与市州、省级部门纵横联动,共同做好企业科创板上市培育和推进工作;公布重点券商投行团队、市州上市推进工作人员信息,持续搭建政府、机构、企业常态化对接交流平台,及时了解企业上市进展,精准提出解决方案。

创新金融工具

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创新金融支持方式,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是《行动计划》一大亮点。

“供应链金融,简单说就是,只要中小企业给其他企业供货,或者从其他企业那里进货,就可以凭借这条‘供应链’进行融资。”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张晓玫认为,供应链金融最核心的用途就是降本增效,能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行动计划》还提出,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新模式,拓展合格抵(质)押品范围,提高不动产抵押登记、知识产权质押登记效率。

今年3月,成都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正式运营,这也是四川批准设立的唯一一家知识产权类交易场所,意味着专利权、著作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权等知识产权都可以通过交易变现。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新模式大有可为。”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金融机构已先后创新推出“股改贷”“商标质押贷”“专利权质押贷”等产品,去年全省专利权质押融资总额达114亿元,居中西部前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