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物流短板需要各方搭把手

2019-08-20 06:24:3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解决这一问题,建议有关部门做好统筹:既然企业众多,与其让他们单独行动,不如为企业搭桥,共同建立分拨中心

□阿索

一箱从达州市郊县寄往达州市区的水果,却出省到重庆“游”一圈,原本几十公里的路程却绕行上百公里。类似事件频频发生,既是四川物流业的症结,也影响四川农产品的流通。

据四川日报记者调查发现,与“重电商”相比,部分市州却“轻快递”,省内大型快递分拨中心集中在成都、自贡、南充,其他地区包裹多从三地转出,这就是严重影响物流速度的原因。

快递是物流产业的重要一环。被喻为“经济发展加速器”的物流产业,为原材料、产品流通搭建通道,向来具有显著的发展乘数效应。从古代中国开拓丝绸之路,到近代海洋文明打通海陆物流,历史一次次证明,谁物流链强,谁就发展得快。同样道理,若快递物流短板明显,显然也会拖累电商业发展。

比起沿海地区,我省地形、人口、经济都具有特殊性,传统物流布局模式多了三个困难:一是成本高,一些地区因为地形陡峭,路途遥远,加大了通行成本;二是企业收益低,很多市州电商发展还不够成熟,出省包裹太少;三是有些地方认为运输企业属劳动密集型产业,带动不了多少当地税收,缺乏扶持快递业的动力。

分拨中心一般由物流企业建设,物流企业有盈利考量,自然不急于投建。但问题是,一些地方又想发展电商,又不愿发展物流,纠结于“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很可能会错失发展良机。近几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强调要完善县乡村物流基础设施网络。作为农业大省,发展健全物流链、补齐短板,对四川而言是个重要课题。

办法总比困难多。解决困难,政府可以改革物流业体制机制,创造条件把企业引进来,主动作为。比如,当前物流公司多、散、小,以一己之力创建分拨中心成本高,有困难;有关部门就可以做好统筹:既然企业众多,与其让他们单独行动,不如为企业搭桥,共同建立分拨中心。

进一步来看,目前,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在GDP中占比高出发达国家5至6个百分点,这高出的成本,就是因为技术、管理手段上的差距。未来,物流现代化、智能化转型是降本增效的必然之选,人工智能、自动化仓储管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无人机等技术将大展身手。对于政府而言,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物流业,提早布局物流链,才能把握下一步产业发展的风口。

完善物流链,涉及基础设施、电商体量等方方面面,最关键也容易被忽略的一环,就是协同创新。总之,唯有用政府的服务之手牵来聚财的市场之手,才能合力加快发展步伐。

    编辑推荐